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生 -> 列表

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打造区域医院龙头科室

2017年09月15日 14:23:27 来源:平阳新闻网

  编者按:医院建设,学科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创新是动力,学科水平是医院实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县人民医院始终把提高临床诊疗水平放在学科发展的首要位置,以重点学科建设带动医院学科建设的全面发展。目前,该院共有浙江省县级医学龙头学科2个,市重点学科1个,市重点专科5个。今年,该院还确定了7个院级重点学科,5个重点辅导专科。院级重点学科包括超声科、产科、急诊科、眼科、泌尿外科、肛肠外科、感染科;重点辅导专科则为胸外科、护理团队、儿科、麻醉科、病理科。另外,还有肝胆外科、神经内科、放射科、妇科、呼吸内科等5个学科推荐为县级重点学科。今起,县人民医院将通过本报,陆续推出各重点学科建设情况的相关报道。

  本网记者 鲍婷婷 编辑 黄佩佩

  神经外科是县人民医院首批市重点专科之一。据了解,该院于1985年开始开展神经外科手术,1999年创建独立神经外科专科,2011年12月通过温州市医学重点专科评审。现有主任医师4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1名,住院医生3人;床位45张,神经重症监护病床5张,年收治病人1200人次,手术约200例。经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该科室的业务及技术水平快速发展。

  

  引进高端设备壮大科室力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了技术一流的专家团队,还要有一流的设备。为大力发展神经重症监护技术,该院逐步完善多模态神经外科监测体系。通过配备先进的医疗设备,保障医护人员为危重患者提供高水准、高质量的治疗和护理。据了解,该科室目前拥有美国840呼吸机3台,颅内压监护仪5台,冰毯2台,正中神经刺激仪2台,能成功监测颅内压、脑温、动脉血压、中心静脉压,成功开展多例亚低温治疗,疗效满意。另外,神经外科还设有重症监护病房,且配有全套常规开颅器械、蔡司神经外科手术显微镜、MAYFEILD头架、高精度脑立体定向仪等先进设备。

  

神经外科显微镜下手术

  

  近年来,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已开展各类神经外科手术,涵盖各类颅脑外伤、颅脑肿瘤、椎管内肿瘤、脑血管病及脑血管介入手术。特别是脑动脉瘤栓塞及脑梗塞脑血管内支架机械取栓术、脑出血微创手术治疗等都取得了良好的疗效。随着医院更多先进高端设备引进,神经外科也不断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娴熟的手术技巧挽救了众多人的生命健康,并不断开展3、4级手术,且比例逐渐增高。同时,该科室还与上级医院积极合作,完成多项高难度手术,如与浙医二院合作,切除多例脑深部肿瘤;与上海仁济医院合作,参加《右正中神经电刺激治疗创伤性昏迷亚洲多中心研究》,并已成功完成多例;与中国武警脑科医院协作,成功开展颈动脉硬化内膜剥脱术;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合作,开展椎管内肿瘤等脊柱脊髓疾病的微创手术治疗;与杭州致远医学检验研究所合作,开展《脑脊液菌群分布及基因测序在术后颅内感染优化治疗中的研究》,现已成功申报省科技厅项目。

  近年来,神经外科承担市县科研课题11项,分别在《中华神经外科杂志》《中华外科杂志》《中华创伤杂志》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SCI备收录1篇。

  

  挑战技术难度提升患者生命质量

  日前,54岁的林老伯突发神志不清,家人迅速将其送到县人民医院,急诊CT显示,蛛网膜下腔出血,急诊CTA显示,右侧颈内动脉分叉部动脉瘤。该院神经外科随即邀请上级医院专家指导,介入中心急诊行经股动脉右侧颈内动脉瘤弹簧圈栓塞术,术后造影复查,动脉瘤致密栓塞,右侧颈内动脉、大脑前动脉、大脑中动脉血流通畅。目前,林老伯神志清楚,恢复良好。

  据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吴道武介绍,脑动脉瘤又叫颅内动脉瘤,是脑动脉壁局部的异常膨出或扩张而产生的瘤样突起,脑动脉瘤发病率居脑血管意外病人中的第三位,仅次于脑血栓及高血压脑出血。由于动脉瘤壁薄,极易破裂引起出血,80%~90%的动脉瘤病人是因为破裂出血引起蛛网膜下腔出血才被发现,占蛛网膜下腔出血的70%。脑动脉瘤能在任何年龄发生,好发年龄在40~60岁。主要有突发剧烈头痛,常伴有恶心、呕吐、项背疼痛、大汗淋漓等症状。目前,脑动脉瘤的治疗有外科夹闭和介入栓塞两种方式。外科夹闭就是开颅后找到动脉瘤的位置,用金属夹从外部夹闭动脉瘤颈。介入栓塞是在血管造影的图像指导下,用微创方法,将导管送达脑动脉瘤的位置,通过导管把柔软的弹簧圈放到血管瘤里将其塞满。与传统外科夹闭手术相比,介入栓塞不用开颅,创伤小,疗效肯定但费用高。

  吴主任介绍说,动脉瘤破裂后,抢救的时机很重要,一定要争分夺秒,一旦确诊,需要尽快手术治疗。以往动脉瘤破裂出血患者都要送往上级医院治疗,患者在转运路途上需要承担再出血风险。动脉瘤一旦再出血,死亡率将成倍增加。目前,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团队除开展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术外,已经成功开展开颅动脉瘤夹闭术8例,为动脉瘤破裂出血患者救治成功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吴主任也提醒广大患者,手术成功后,康复是关键,部分患者认识上存在误区,以为手术成功后就不用担心了,其实不然。手术后,患者还要按照医嘱积极康复,才能达到更好的治愈效果。

  

  提高护理质量打造护理品牌

  “老奶奶,现在要给您翻身拍背了。”“林爷爷,现在给您量下体温。”安静的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内,只有当班护士徐莉莉的声音。据了解,由于重症监护室内都是重病号,往往没有意识,当班护士的对话只有单方面的。但她们并没有觉得枯燥而不耐烦。徐莉莉给记者列举了病人的吃喝拉撒、仪器治疗等一长串当班护士每天的日常工作,看似繁琐的程序工作背后,则需要护士具备高度的专业素养和责任心。以翻身为例,护士翻不翻,昏迷的病人不知道,但是一旦不及时翻身,就有可能引发并发症。记者采访期间,整个监护室里除了“滴滴”的仪器声,就是护士徐莉莉来回穿梭的身影,她一个人要负责5个病人,每1个小时记录病人的各项情况,每2个小时给病人翻身拍背,每4个小时量体温1次……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三分治疗,七分护理,高难度的手术成功后,护理是必不可缺的。据介绍,神经外科患者均具有病情急、重、预后差等特点,各种高难度手术后的并发症较多且严重。因此,对护理质量要求也非常高,不仅要求护士责任心强、理论知识扎实、业务技能过硬,还要求护士对患者服务做到细致入微。让人值得称道的是,近年来,县人民医院通过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继续教育,加强护理队伍建设,持续提高了护士整体素质,规范了护士执业行为,医院护理服务质量和专业技术水平大幅提升,也得到了病人及家属的称赞好评!

网络编辑:雷鹏

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打造区域医院龙头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