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县法院三立案减轻当事人“诉累” 切实解决立案难问题

2017年09月15日 14:23:2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郑振国) 日前,我县市民邹某通过县人民法院“跨域立案”系统,在“家门口”把义乌的一家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告上义乌法院。据悉,为给当事人提供诉讼便利,县人民法院全面落实省高院“大立案”机制,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延伸立案”,使当事人异地也能完成立案登记,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尽量不跑腿”的诉讼服务模式,切实解决立案难问题。今年1-8月,县人民法院受理网上立案案件1479件。

  “原本以为要去义乌立案。为了把材料准备齐全,少跑几趟,就打电话向平阳法院咨询,没想到可以跨域立案,实在太方便了。”得知法院可跨域立案,邹某立即带着准备好的诉讼材料前往该院诉讼服务中心。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经过形式审查,将诉讼材料扫描并通过“跨域立案”系统推送至义乌法院。对方法院接收后立即进行审查和立案,通过系统生成受理通知书、预缴诉讼费用通知书、送达回证等电子文书,并推送至平阳法院,随即委托该院诉讼服务中心代为送达。不到半小时,便完成了远程“跨域”立案的服务工作。

  “现代法院要大立案,必须消除群众‘打官司难’的观念,让群众立案不再有门槛,除到法院登记立案以外,我们还利用现代网络科技,通过跨域立案、网上立案、延伸立案以及线上法院、网络法庭等方式,使当事人一次都不用跑即可起诉打官司。”县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当事人可通过网上搜索“浙江法院律师服务平台”、手机安装“浙江智慧法院”APP,找到“网上服务”,选择“律师服务平台”,按照相关指引完成立案。“浙江法院律师服务平台”配备专人负责接收处理当事人在网上提交的一审民事起诉状、行政起诉状、强制执行申请书及相关证据材料,做到及时审查和登记立案。同时,县人民法院设立网上立案窗口,接受咨询,提供指导,采取措施大力宣传、推广网上立案。

  从事律师行业多年的郑先生说,比如银行与金融相关系列案件,可以实现网上打包立案,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同时网上全程留痕,便于了解监督进度。

  “当事人也可选择在法院自助立案。”县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办事大厅设有“智慧法院自助服务区”,当事人、律师等可凭身份证“一证扫描”,按流程指引填写案件相关信息,完成执行案件立案申请。工作人员将根据系统提示,在后台通过云端平台对填写信息进行预审,及时接收材料。

  县法院将不断创新立案方式,实现“100%的案件最多跑一次,50%的案件一次不用跑”的目标,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解决立案难问题。

网络编辑:雷鹏

县法院三立案减轻当事人“诉累” 切实解决立案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