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平阳液化气瓶安装二维码 “身份证”实现全过程追溯

2017年09月15日 14:23:2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编辑 陈聪)“老龄化”的液化气钢瓶很难得到严格监管,容易成为生活中的隐形“炸弹”。日前,我县通过给液化气钢瓶加装二维码“身份证”,落实液化气销售实名制登记,让液化气钢瓶从落地到报废尽在管控中,大大减少了安全隐患。

  

  

  据了解,我县有液化气钢瓶69万只左右,其设计使用年限为8年,到期后,经检测单位安全检测评定,认定合格的,可继续使用,最长使用年限不得超过12年。目前,在册钢瓶仅37万只,其余的钢瓶有的超过使用年限,有的出现漏气等现象,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待全部改造完成,通过扫描液化气钢瓶上的二维码,就可了解钢瓶的所有信息。”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扫描钢瓶上的二维码,手机页面会自动弹出钢瓶信息,上面显示有充气单位、检验单位、瓶气总重、末次充装时间、灌装量、配送信息(配送网点、送气员工、送气时间等)和使用信息(客户名称、身份证号、地址等)。二维码“身份证”可实现对瓶装燃气充装、储存、销售、使用、检验、报废等全过程跟踪追溯。

  据悉,我县将400多个钢瓶液化气充气点整合成50个液化气便民服务站。这些便民服务站使用高防火要求的建设材料,远离居民区,并配备完善的电子监控、喷淋、报警器、风机等设备,确保安全得到保障。此外,为保障配送安全,我县对近500名配送员开展学习教育,使其熟练掌握钢瓶液化气检测、更换、充气等技能,并发放证书。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液化气瓶安装二维码 “身份证”实现全过程追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