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粲花楼吟稿》点校后记

2017年09月15日 12:32:20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 骋

  郑兆璜,苍南县金乡郑家楼村人,号古渔,其兄观岳,号古樵,“渔樵”,意谓远离庙堂,归隐江湖,过着逍遥自在的生活。古渔有楼,名“粲花楼”,与夏口吴乃伊(字莘夫)的少有园媲美。“粲花”即谓谈吐典雅隽妙,有如明丽的春花,出自五代《开元天宝遗事·粲花之论》,清钮琇《〈觚賸〉自序》:“粲花宾至,快雄辩之当筵。”进出粲花楼的人物都是道咸间(1821~1861)的一时之选,如鲍台、杨配篯、李石友、杨诗、祝堯之等。从瑞安来的,有孙衣言、孙锵鸣昆仲,黄体立、黄体芳昆仲,以及永嘉周莲舫、乐清徐耘石,他们都学有专长,欬唾珠玉,舌灿莲花。孙衣言说:“三至平阳,能与余游者,鲍先生石芝、杨君琴溪、李君石友外,四三人而已。”古渔即系三四人中之一。

  粲花楼中藏书甚富,左图右史,“庭饶带草”(鲍台序),“带草”即书带草,叶长尺余,极其坚韧,相传汉学鼻祖郑康成弟子取来束书,所以名“书带草”。“万轴琳琅恣猎渔”,连鲍台也“欲乞人间未见书”。

  古渔为鲍台众多弟子之一,诗艺学有渊源。他的《粲花楼吟稿》有三种版本,依时间循序,先后有黄群敬乡楼钞本、乡著会(永嘉区征辑乡先哲遗著委员会)钞本和夏克庵刻本,经过对比,乡著会钞本是来自敬乡楼钞本。今以夏克庵刻本为底本进行点校。

  据刘绍宽为敬乡楼钞本所作序,当时(1931年)夏克庵整理郑兆璜诗稿,请刘作序,准备付之剞劂,一直到庚辰年(1940)才梓行,而刘序没有用上,另约杨悌作序,不知为什么,所以现将刘序收入附录中。中间还有个乡著会钞本,在1935年至1937年之间,刘绍宽任乡著会副主任,主持工作,先贤著作共征辑到四百零二种,平阳的由王理孚负责提供,《粲花楼吟稿》即系其中一种。这个乡著会钞本只有鲍台序、陈燧跋。

  夏克庵在刻本跋中说“略为删次,得诗一百二十首”,而两种钞本比刻本要多些,次序大都一样。今据钞本补充刻本的诗,有《夏夜从鲍先生石芝宴集少有园》《题陈云汀〈秋间闲钓〉小照》《谒于忠肃墓》《柳线》《中秋夜饮兄半古轩》《采莲曲》《水仙》《夜来香》《晚晴》诸诗,补入相应的位置,校注中不一一说明。此次得以点校《粲花楼吟稿》,不胜荣幸之至!我非常感谢吴在毅、林勇、陈文苞诸先生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铭感肺腑。

网络编辑:张超霞

《粲花楼吟稿》点校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