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医疗专家“双下沉 两提升”提升群众幸福感

2017年09月15日 10:1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编者按:改革与市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我县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具体实践,取得显著成效。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平阳改革在行动”栏目,从“最多跑一次”、企业减负、“五水共治”、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农村“三权到人(户)”、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城乡垃圾分类、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等方面,报道我县在各个领域深化改革的生动实践及丰富成果。让我们一同关注改革!

  本网讯 (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郑振国)“平时去挂号看病,来回一天都不够折腾,听说最近县人民医院的医生来我们这边,可不得赶紧来看看嘛!”9月13日一大早,顺溪镇吴垟社区的王大爷特地赶到顺溪中心卫生院,找下沉到一线的医疗专家看病。这是我县“双下沉两提升”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县大力改革创新,深入实施“双下沉两提升”,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医务人员下基层,组建城乡医疗联合体,提升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带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让群众在家门口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自2013年温医大附二院托管平二医以来,平二医门诊量从每年的20万人次到突破40万人次,实现了翻番,住院病人满意度也由托管前的60%上升到90%以上。同时,县人民医院与浙大一院、浙大二院、温医大附一院等,县中医院与温医大附二院、市中医院等三甲医院相继开展专科合作,推动医疗专家下沉到基层,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根据相关规定,县级医院15%以上中级职称以上的医师下基层服务要不少于30天,通过资源下沉对基层卫生院开展业务指导、技术引进、人才培训等。据统计,今年1月至8月,县级医院专家累计在乡镇卫生院服务1926天,诊疗人次19237人。同时,县级医院30%的门诊号源通过转诊平台下放给乡镇卫生院和责任医师预约,CT、MRI等大型设备检查可由责任医师在乡镇卫生院直接预约,住院床位优先向基层转诊患者开放。此外,县级医院医生加入责任医师有效签约服务团队,提高了基层签约团队服务能力。

  我县以3家县级医院为核心组建3个城乡医疗联合体,对16个乡镇卫生院实行医联体全覆盖,并将其他非建制乡镇卫生院和一体化村卫生室统一纳入建制乡镇卫生院管理。积极摸索“一中心一特色”帮扶模式,成立COPD、糖尿病、高血压等管理中心,建立康复联合病房,共同出资打造“中医馆”。同时,依托县人民医院建设临床检验、影像诊断等资源共享中心,由县财政投入300万元完善共享中心信息化平台,投用后,县级优质检验检查资源下沉基层,既弥补基层资源不足的短板,又能实现结果互认,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网络编辑:张超霞

医疗专家“双下沉 两提升”提升群众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