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喜迎十九大之昆阳篇:幸福昆阳交出五年精彩答卷

2017年09月14日 15:41:5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穆图 编辑 林蝉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我县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就。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砥砺奋进 再谋新篇·喜迎十九大特别报道之乡镇篇”系列报道,全面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各乡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的生动实践

  和不凡成就,以期鼓舞人们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今天,首篇聚焦昆阳。

  工业总产值118.76亿元,财政总收入12.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4.3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28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08元……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昆阳镇在15项主要经济增长指标中,有10项排名全县前三。

  改革创新脚步不停,不断试勇探索。在开局之年奋勇争先,起好头、迈稳步的背后,是昆阳镇五年磨一剑,交出的一份赫赫成绩单。五年来,昆阳镇克难攻坚、奋发有为,紧紧围绕“品质昆阳”优化提升总目标,加快推进经济、城市、社会“三大转型”,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谱写出跨域发展的绚丽篇章。

  

凤湖公园夜景 陈亮 摄

  

  经济活力蓬勃向上

  今年9月3日~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成功举行。在这场高规格的会议中,一群身着乔治白服饰度身定制“高颜值”校服的小学生们成为会场内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们秉承着‘人本、经济、文化、实用、审美’五大设计原则,向着为全国各大中小学甚至大学定制专属化校服的目标前进。”乔治白服饰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年,乔治白积极谋划中国学生服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

  乔治白的故事,是企业的故事,也是昆阳经济活力蓬勃向上的一个典型缩影。占地350亩的城西产业城项目入选省重大产业示范预选类项目;水亭礼品小微园一期完成建设;服饰工业园区创成市级服饰特色产业科技园;新增“小上规”企业12家,新增产值超5000万元企业8家……点滴成绩汇成澎湃动力,让五年经济工作窥一豹可知全身。

  站在经济活力蓬勃向上的“风口”,全镇第三产业发展也迎来了新生机。五年来,全镇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逐年递增,年均增长率5.24%。网络经济发展迅猛,新增12个村淘服务站,创梦工厂电商园全面开园,全镇两大电商园年销售产值均超亿元。与此同时,全镇“退二进三”步伐加快,子久茶博苑、宝马汽车4S店、喜得乐装潢建材市场开业运营,毛线市场完成改造提升。

  

城东新区 张啸龙 摄

  

  城乡统筹步伐加快

  “以前,家门口还是荒地,没想到现在竟成了最热闹的公园,不仅可以参观游玩赏夜景,还能锻炼身体。”家住昆阳大自然小区的周女士对笔者说道。伴随着公园化的进程,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到了迈出家门就能放松身心,呼吸新鲜空气的“新福利”。这是昆阳镇做好城乡统筹工作的“路线图”之一,也是全镇奏响“城乡面貌蜕变曲”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全镇从城东、城南、城西、城北四个方块发力,全力挺进城乡统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绩。如今,城东新区已初具规模:昆鳌快速通道、昆宋公路、万联东路全线贯通,飞鳌公路、横阳东路、经五路加快实施,白洋路、经八路、一环路等项目前期加快推进;占地345亩、总投资17亿元的县文化中心开工建设;县法院、县教育局办公楼建成投用,县检察院大楼基本建成。与此同时,城南改造也同步扎实推进:全面完成城南改造一期工程拆迁,县人民医院异地扩建项目实现结顶,平塔安置房完成建设,凤山安置房顺利实施,龙山公园正式开园,平阳十大名人雕塑群落成揭幕,坡南街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街……

  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该镇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实行“1+11”美丽乡村创建模式,美丽乡村取得了阶段性实效。前爿-后岙创成市级精品线,鸣山村、前爿村荣获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称号。引入各方资金17.5亿元,大力发展现代都市休闲农业,流水白、卉邦、花果山、金山等都市休闲农业园开园营业,“农村休闲游”发展全县领先。该镇先后投入1700多万元,改造、新建农村道路60多公里,加快农村道路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县人民医院新院展新颜-张啸龙

  

  人居环境刷新“颜值”

  精致的小亭子旁是成片的娇艳美人蕉,绿树葱郁,环境整洁,这是村民公园也是村里的污水处理终端。近年来,昆阳镇农污治理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着,环保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管网覆盖,建成23个村的农村污水处理系统。这些别样的“村民公园”,让当地农村环境焕然一新,成为了当地人居环境刷新“颜值”的一道美丽倩影。

  五年来,该镇全面推进人居环境建设工作。全镇共3个项目列入全国中小河流域治理项目,争取到资金补助1.1亿;全镇216条河道实现了日常保洁,并完成了三个潭河等20条“清三河”整治。同时,强势推进“三改一拆”,五年来,拆除违建300多万平方米,常态推进“四边三化”,清理乱点3500多处,创建无违建河道100多条。

  针对乱停车、乱摆摊、乱扔垃圾“三乱”现象,该镇借力城市精细化管理,通过专项整治活动,让城区环境更加有序、整洁。如今,城市绿化更加精致,有偿停车位一期基本建成,人民路风貌一条街启动改造。市政、环卫年投入3000多万元,让各类市政设施及时修缮,不断扩大城区保洁范围。

  人居环境“颜值”需要软实力,文化底蕴打造与文化传承工作无疑是这份“颜值”的绝好加持。该镇让“六城联创”工作发挥人文功用:省级历史文化名城通过考评,鸣山村成为省级文化村,坡南街创成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鸣山村 陈培勇 摄

  

  民生服务“润物细无声”

  “经常有市民打电话要求增设站点、增加桩位。”县交通投资集团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鲍宗待在昆阳镇公共自行车运行两个多月之时说道,“受欢迎程度超过了预期。”

  打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让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免费的自行车,这应该是一种“城市福利”。几年里,这个城镇流动的绿色精灵,在市民中掀起一场“出行革命”,也让这份民生服务充分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五年来,该镇在教育、文化、社保、慈善、平安建设、住房保障等方面做足功夫,让市民感受一份“幸福感”。

  在教育发展上,该镇坚持优先发展方针,软硬件实力双向增强,使得教育资源实现扩容提质,昆阳镇实验小学、昆阳镇第七小学、苏步青学校昆阳校区等一批新建学校项目投入使用。为不断促进文化事业发展,该镇推出“六个大家”群众性活动品牌,鸣山民俗文化节影响力逐年增强,建成12个文化礼堂,荣获省级文化强镇称号。新增子久茶博苑文化礼堂,实现村、社区、学校、企业文化礼堂全覆盖,文化礼堂点单服务模式有效推广。

  同时,社会保障日趋完善,城乡居民养老、医疗等保险继续扩面提标,低保标准实现城乡并轨,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全面消除,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346户。

网络编辑:雷鹏

喜迎十九大之昆阳篇:幸福昆阳交出五年精彩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