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深度】斑马线前,你礼让了吗?

2017年09月13日 09:03:4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文 鲍思冲/摄 编辑 宋淑莹

  斑马线前,你礼让了吗?为深入推进“文明交通全民共创”“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等系列行动,全力营造文明礼让、人车和谐的交通环境,从6月12日开始,县交警部门正式对“中国式过马路”开罚,对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说不。县交警部门的数据显示,现已处罚不礼让斑马线行为1200多起,处罚不走斑马线行人2300多人。

  本期《微调查》,记者通过现场观察车辆礼让情况、行人对过斑马线的认知程度、相关部门解读等,统计了一份斑马线前让行“红黑榜”,借此共同探讨文明礼让斑马线这一老话题,希望有更多交通参与者真正做到遵纪守法、文明出行。

  

  出租车礼让率最高 公交车礼让率最低

  

市民等待许久,才能穿过马路

  

  9月6日17时许,记者到达昆阳镇雅河路与联东路交叉路口,即县人民医院前的斑马线。这里车流量和人流量十分密集。经过“蹲点”观察,发现主动停止让行人先过的只有2辆出租车,大部分车辆到了斑马线前只会减速慢行。在昆阳镇雅河路与解放街交叉路口,发现当场礼让行人的车辆不多。

  17时30分左右,在昆阳镇横阳路与汇水河路交叉路口,有一位老人正步履蹒跚地走在斑马线上。遗憾的是,来来往往的车辆中只有四五辆私家车做了减速动作,但并没有要停下来礼让的意思。最后,这位老人只能在车流之间穿梭而过。

  18时许,在昆阳镇雅河路与解放街交叉路口。这个十字路口是车辆通往县人民医院、平阳大厦、家友超市等方向的必经之路。在“蹲点”观察的20分钟内,有8辆车礼让行人。在这些车辆中,出租车占了大比率。

  

市民在车辆间穿梭

  

  9月7日8时许,记者来到昆阳镇白石街与解放街交叉路口,此时正值上班高峰期,来来往往的车辆川流不息。经过30分钟观察,发现礼让行人的车辆屈指可数,只有5辆私家车让行。

  8时35分,在白石街与汇水河路交叉路口,记者发现这里跟白石街与解放街交叉路口情况类似。由于龙河菜市场就在附近,车流量和人流量极大,车辆通行率较低,一般车辆通过此路口时会选择减速慢行。

  

市民过了一半,车辆依旧穿行

  

  根据2天早晚高峰期的实际观察与数据分析,让行率最高的是出租车,其次分别是私家车和公交车。在上述5个交叉路口调查时,发现公交车几乎不礼让。记者在斑马线上行走时,正好有一辆102路公交车疾驰而来,丝毫没有减速的迹象,且该公交车司机还频频按喇叭,让记者加速通过。此外,还有一些非机动车、电动车占着身形小,在人流间蜿蜒穿梭,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20分钟内有120多位市民不走斑马线

  9月6日17时许,记者在昆阳镇雅河路与解放街交叉路口观察了20分钟,发现有120多位市民横穿马路未走斑马线。9月7日8时许,记者在昆阳镇白石街与解放街交叉路口“蹲点”观察的30分钟内,发现约有30位市民过马路时没有走斑马线。

  

市民缓慢通过斑马线

  

  通过现场调查,记者发现行人过斑马线存在5个坏习惯:不走斑马线,爱直接横穿马路;站在斑马线上等待绿灯,干扰转弯车辆及非机动车的通行;部分中老年人无视红灯,直接顺着斑马线走到马路对面;一些行人在行走斑马线时习惯抄“近路”,走到一半就斜着方向走上了机动车道到马路对面;还有少数人过马路时,会低头边看手机边走路。

  礼让斑马线,指机动车若遇见行人在斑马线上行走,应主动将车停下让行。在倡导礼让的同时,也有不少驾驶员表示,如果要让文明礼让成常态化,须驾驶员和行人携手共进,共同遵守交通规则。有着8年驾龄的余师傅说,开车路经斑马线,最让人看不惯的就是行人闯红灯,还有就是“慢动作”,看到机动车已经停下来让行了,还有一些行人依然慢悠悠的。“有时候烦起来就不想礼让了。”

  

市民缓慢通过斑马线

  

  县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多数市民图方便、抄近道、没有安全意识等原因,造成他们没有走斑马线的习惯,特别是一些安全意识相对淡薄的老人。“有信号灯时,行人、车辆须严格按照信号灯通行;没有信号灯时,车让人,行人过马路要走斑马线。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交通秩序井然,共同打造良好的通行环境。”

  

  斑马线上,如何礼让?县交警部门作了解答

  记者:斑马线上,究竟应当谁让谁?

  民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应当停车让行。

  记者:车不让人有何处罚措施?

  民警:《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规定,对于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驾驶员,罚款100元,记3分。

  记者:行人违反交通规则时如何处罚?

  民警:对于行人违反交通信号通行、行人横穿道路、行人未走斑马线或过街设施,处罚款5元至50元。

  记者: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是?

  民警:整治重点为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时未停车让行;机动车右转弯通过信号灯路口时,未让行给在斑马线上行走且按信号灯指示的行人;行人违反交通信号通行;行人横穿道路未走斑马线或过街设施。此外,根据“一创一治”系列行动和“文明交通全民共创”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对公务用车、公交车、出租车、教练车等车辆不礼让或违法行为的将通报车辆所属单位。

  记者:除了开展该专项整治行动外,接下来还有其他行动吗?

  民警:将对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进行抓拍,现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后续工作将有序推进。届时,将有效规范驾驶员及行人交通文明行为。此外,将对出租车司机、公交车司机等进行集中培训。

网络编辑:雷鹏

【深度】斑马线前,你礼让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