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记凤卧吴潭桥村文化礼堂总干事翁仁和:深耕红色文化

2017年09月13日 09:03:4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通讯员 肖乐乐 编辑 吴赛露) 落棋声、民乐声、读书声,这是凤卧镇吴潭桥村文化礼堂里经常响起的声音。礼堂里珍贵的照片、历史文物和书籍,承载着吴潭桥村的红色文化。这个在红军挺进师北上抗日誓师大会旧址上改建而成的文化礼堂,处处透出独特的历史气息。

  吴潭桥村文化礼堂自去年6月建成以来,依托国学夏令营、村民民乐团、“尝红军粗粮”夏令营等一系列特色主题活动,丰富和充实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群众搭建了一个精彩纷呈的精神文化大舞台。在文化礼堂沿线打造文化长廊,将礼堂文化串连成线,设立道德讲堂、红色文化展示厅、图书室等。这一切,都离不开文化礼堂总干事——翁仁和。

  曾经的红色革命胜迹,改建成文化礼堂后,成了吴潭桥村最热闹的地方。但是文化礼堂开始建设时曾面临资金不足、村民不理解等难题,从文化礼堂开建、材料收集整理、资金筹集、做村民思想工作,翁仁和带头谋在前、干在前,尽职尽力克服困境、解决问题,最终使吴潭桥村文化礼堂得以顺利建成。

  如何避免让群众成为只看热闹的“看客”?面对文化礼堂建成后的又一难题,翁仁和并没有打退堂鼓。依托“道德讲堂”和“百姓舞台”两个平台,翁仁和坚持在文化礼堂的“建、管、用、育”上下工夫,组织开展了送春联进百家、民间道德奖颁奖、农村春晚、元宵灯会、开蒙礼、重阳敬老仪式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地方特色文化,让文化礼堂活动融入村民生活,引发村民共鸣。

  “现在不比以前生活艰苦,我们希望借助红色文化资源,让村民浸润红色文化,与红军精神共同成长。”翁仁和表示,吴潭桥村文化礼堂还将进一步挖掘本村文化特色和文化品牌,以“走红军古道、吃红军粗粮、讲红军故事、唱红军歌曲、种红军树、在红旗下讲话”等活动为载体,突出红色文化引领,让红色文化重回大众视野。

网络编辑:雷鹏

记凤卧吴潭桥村文化礼堂总干事翁仁和:深耕红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