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南雁积极推进文化礼堂建设 打造百姓家门口的精神家园

2017年09月11日 10:1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兰娇娇 编辑 林蝉

  成立文化礼堂联盟,举办文化礼堂“六百结对”,开展传统文化活动……记者从南雁镇了解到,今年,该镇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挖掘多方资源,促进文化礼堂“一堂一品”建设,推进文化礼堂活动深入人心,打造百姓的精神家园。

  

  文化礼堂联盟 推动礼堂“一堂一品”建设

  个性张扬的草书、法度严谨的隶书、意境深幽的山水画、惟妙惟肖的仕女图……一幅幅艺术品在书画家手中勾勒出来。今年,南雁镇成立了农村文化礼堂联盟,并以文化礼堂联盟为依托,开展各项走亲活动。其中,书画走亲成了南雁镇文化礼堂联盟的一项特色活动。

  

文化礼堂“六百结对”签约

  

  “去年,温州市楠瓯书画院到三兴村开展书画走亲,作画的地方在山上的龙兴书画院,吸引了不少村民和游客。”南雁镇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不少村民早早地来到龙兴书画院,反复观看书画作品。看到村民对书画如此感兴趣,我就想引进更多书画作品,让村民好好欣赏。”于是,今年4月,南雁镇溪南村文化礼堂依托位于该村的南雁荡山书画院,与文化礼堂联盟成员单位开展书画走亲,向其他村村民展示书画艺术;并以此为特色,到闹村乡西垟村文化礼堂开展走亲。书画爱好者和书画家们探讨、切磋书法、绘画创作技艺,让高雅艺术更加接地气。

  “南雁镇有溪南村文化礼堂、雁山村坎头文化礼堂、东门村文化礼堂、雁前村埭头文化礼堂,以及在建的周岙村文化礼堂、雁山村横溪文化礼堂等6个文化礼堂,各有特色、各具优势。”南雁镇宣传委员黄煌介绍,礼堂结成联盟开展走亲,既可以让老百姓享受更多的节目,又可以避免节目的重复,造成资源的浪费。

  

雁前村埭头文化礼堂七夕节活动

  

  该镇通过联盟实现各村文化礼堂优势互补的同时,又突出文化礼堂特色,促进文化礼堂“一堂一品”建设。溪南文化礼堂以朱氏祠堂为依托,彰显南宋文化特色;雁山村坎头文化礼堂依托陈嵘纪念馆,开展科普讲座;东门村文化礼堂利用其露天公园的优势,开展健身活动;雁前村埭头文化礼堂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展示了登山文化;在建的雁山村横溪文化礼堂则将向群众展示南雁宠物文化发源地的特色。

  

  六百结对挖掘各方资源 为礼堂建设添砖加瓦

  如果说,文化礼堂联盟实现了礼堂间的优势互补,那么,“六百结对”,从南雁镇文化礼堂的角度来讲,则是挖掘了各方资源,为文化礼堂建设添砖加瓦。8月21日,南雁镇在溪南村文化礼堂举行农村文化礼堂“六百结对”签约仪式。据悉,今后一年内,“六百结对”签约的单位将充分利用结对资源,从前期制订细致周密的活动方案,广泛采取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再到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共建和活动联办,将南雁镇农村文化礼堂打造成为传播基层文化的重要阵地。

  

南雁闹村书画走亲

  

  “通过数年‘栽树’,现在,各村文化礼堂已然能够‘引来金凤凰’。‘六百结对’将进一步扮靓这些‘凤凰’。”黄煌介绍,今年,上级部门、社会团体、南雁镇各科室纷纷在已建成的农村文化礼堂开展各类活动。5月22日,南雁镇社会事务办联合相关科室在东门村文化礼堂开展爱心驿站助学圆梦活动暨全民阅读节征文颁奖仪式;6月26日,南雁镇禁毒办联合司法所、团委、南雁镇卫生院等在雁山村坎头文化礼堂开展以“6.26国际禁毒日,全民参与,无毒家园”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7月9日,浙江省安防职业技术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在雁山村坎头文化礼堂开展“新青年下乡”活动;8月21日,溪南村文化礼堂迎来了县文广新局、温州市和谐歌舞团的“送戏下乡”。

  据了解,南雁镇积极探索文化礼堂发展模式,深化“六百结对”。不仅每个已建的文化礼堂与县机关党组织、乡镇领导、乡镇机关科室,文明单位(基层站所)、志愿队伍开展结对。同时,在建的雁山村横溪文化礼堂及周岙村文化礼堂也均与南雁镇分管领导结对。“我将协助镇里定期督查在建文化礼堂的进度、质量,使文化礼堂达到验收标准。”与雁山村横溪文化礼堂结对的该镇统战委员陈启灿表示,他们将利用自身资源推动该文化礼堂打造精品,同时,通过有效的途径激发村干部依托文化礼堂干事创业的热情。

  

  弘扬传统文化 筑牢农村文化阵地

  把已经失传和即将失传的传统文化挖掘保护并传承下去,并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加以弘扬,这是文化礼堂的一个重要作用。今年,南雁镇农村文化礼堂开展了多项各具特色的活动,弘扬传统文化。

  

雁山村坎头文化礼堂禁毒宣传活动

  

  在七夕节,雁前村埭头文化礼堂组织开展七夕乞巧民俗活动,吸引了50多名村民前来参加。活动现场,妇女同胞穿针引线斗巧。一件件精美的针线制品从妇女们的巧手中绽放。在雁山村坎头文化礼堂,则开展“七夕歌咏会”,200多名赶来观看演出的村民早早占好了位置。各位参赛选手纷纷上台献唱,演唱曲目非常多元化,既有粤语歌曲也有汉语歌曲,也有美声唱法又有通俗唱法。雁山村坎头文化礼堂总干事陈杰的一首《母亲》,抒发了对母亲的感恩之情;林美君献唱的越剧名曲《奉汤》唱腔跌宕婉转,富有表现力;陈胜献唱的粤语名曲《喜欢你》旋律婉转动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

  此外,今年1月18日,雁山村坎头文化礼堂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活动;2月11日,东门村文化礼堂开展庆元宵系列活动……农村文化礼堂一系列传统活动的开展,让村民在回味千古流传的传统文化,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同时,收获了快乐。据了解,今年,该镇还将于重阳节在雁前村埭头文化礼堂开展登高活动。

网络编辑:周昌均

南雁积极推进文化礼堂建设 打造百姓家门口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