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寒门学子想圆深造梦 却为3.3万元学费犯了愁

2017年09月09日 12:41: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秦航 编辑 吴赛露

  近日,家住凤卧镇马头岗村的翁明跃向本报求助,他的儿子翁仁楼今年从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专业毕业,顺利考取了日本筑波大学情报学研究生,他们却因家庭困难无法筹集第一年3.3万元的学费而苦恼不已。眼看开学时间将至,翁明跃希望能通过本报寻求好心人资助。

  “因为自身家庭的经济条件真的不好,目前也只能解决温饱问题。当儿子告诉我他考取了日本筑波大学情报学的研究生时,我第一反应是想劝他放弃深造。”前天中午,记者采访了翁明跃。提起儿子考上研究生这件事,翁明跃既高兴又为难。开心的是儿子在学习上很上进,从小到大学习成绩均名列前茅,就是在高考上跌了个跟头,只上了三本线。不能因经济条件差而让孩子放弃学业,他们咬牙拿出了多年的积蓄让孩子继续学习。让翁明跃欣慰的是,翁仁楼在大学期间不负家人期望,学习成绩优异,曾多次获得学校的奖学金和助学金。在兼顾学业的同时,他也在学校的网络中心做兼职,为家里减轻负担。

  “从小到大,仁楼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都很有计划。大学入学后,在认真学习计算机专业的同时,他还自学英语和日语两门外语,通过了英语6级和日语N2级。到了大四,他就积极申请日本筑波大学研究生,今年4月份收到了录取的消息。”翁明跃说,他一直都比较支持儿子的想法,但由于他们夫妻俩识字不多,加上他身体状况不好,平时以卖早餐、做散工、种地为生,一年到头基本没有积蓄,只能解决温饱问题,且家中存款所剩无几,实在无法支撑儿子赴日深造的学费。为此,翁明跃还曾劝过孩子放弃留学深造的梦想,但翁仁楼表示能被日本筑波大学录取,是实现理想的难得机会,真的不忍放弃。“仁楼跟我说,只要能跨进研究生这个门槛,他自己会尽力想办法完成学业。现在,他还在宁波兼职打工凑学杂费。筑波大学10月份开学,9月26日,儿子就必须要出国去报到了。”翁明跃说。

  家境贫困让翁仁楼一家难以负担学费,但他积极进取、不言放弃的心态,让人动容。有资助意向的爱心人士和企业,可联系翁明跃,电话15088563794。

网络编辑:张超霞

寒门学子想圆深造梦 却为3.3万元学费犯了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