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生 -> 列表

我县各地开展灭蚊防病爱国卫生运动 清洁家园护健康

2017年09月09日 12:41:5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季丹丹 编辑 陈聪)连日来,根据县爱卫办“灭蚊防病,预防登革热”的工作部署,全县各乡镇积极开展以“清洁家园、灭蚊防病”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活动,全力清洁环境,打响蚊虫歼灭战,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据悉,当前季节高温未退,正处于蚊虫密度最高时节,被蚊子叮咬后有可能感染登革热。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通过伊蚊(俗称花蚊子)传播的一种急性虫媒传染病,临床表现为起病急骤,高热39度以上,全身肌肉、骨骼及关节痛,极度疲乏,部分患者可有皮疹、出血倾向和淋巴结肿大。目前我县还未发现输入性和本地“登革热”病例。

  在爱国卫生活动中,各乡镇采取以加强监测、切断传播途径为主的综合性干预措施,建立常态化登革热防控工作机制,切实加大灭蚊防蚊、环境整治、蚊密度监测、疫情测定等综合防控力度,有效开展登革热的防控工作,严防登革热的发生和流行。

  各乡镇积极发动群众对各网格中的蚊子易孳生地进行整治清理,翻盆倒罐排查各类积水体,打扫楼道、车库、绿化带、卫生死角等堆积杂物,消除病媒生物的滋生栖息场所,从源头切断登革热的传播链。聘请专业PCO企业,加强科学消杀,对辖区的主干道、下水道等喷洒药物喷雾。针对无法清除的积水或水体,不能密封的水井、下水道、喷水池及其他室外景观水体,投放苏云金杆菌或球形芽孢杆菌等生物灭蚊幼剂杀灭蚊幼虫。

  此外,全县各地还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在各社区内张贴防治海报、分发预防宣传册,开设“防治登革热”健康科普讲座,提高防治知晓率,做好居民心理辅导工作。呼吁广大市民在外出游玩和活动时要穿长袖衣服、喷抹防蚊药水等,防止蚊虫叮咬;要注意饮食均衡营养,劳逸结合,适当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抗病力。

网络编辑:张超霞

我县各地开展灭蚊防病爱国卫生运动 清洁家园护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