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深度】开学季,小学伙食照出炉 看看你家孩子吃了啥

2017年09月06日 16:27:3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文 鲍思冲 兰娇娇 林绍武/摄 编辑 宋淑莹

  随着新学期的开学,学校食堂的关注度再度提高。对小学阶段的家长来说,午餐和孩子的成绩同等重要。虽然孩子回家时也会告诉你答案,但很多家长仍挡不住眼见为实的好奇。为了让家长放心,本周记者“突袭”了县中心小学、昆阳镇练川小学、万全镇宋桥小学、水头镇实验小学的食堂,把孩子们正在吃的午餐一一拍下。

  

  菜品一周之内基本不重复

  这顿午饭,该如何在“营养”与“口味”上达成平衡?

  在菜的种类上,各个学校多是四菜一汤或三菜一汤,以两荤两素、两荤一素为主,菜品一周之内基本不重复,杜绝因长期供应同一种菜,造成学生食欲降低,以及缺乏营养等问题。

  

县中心小学:红烧大排、炸带鱼、番茄炒蛋、豆牙炒豆泡

  

  县中心小学的食堂由温州绿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托管。以9月4日为例,当天菜品为红烧大排、炸带鱼、番茄炒蛋、豆芽炒豆泡,还有一碗绿豆汤。该食堂有关负责人说,小学生午餐,最重要的是新鲜健康、营养丰富,“不采购冰冻食材,所有的原材料都是当天早上才购买,并于9时许开始烹制,保证用餐时食物还是热腾腾的。”此外,还会给学生提供饭后水果。

  

  

  在菜单订制上,各个学校的标准是:我国学生每日膳食营养素供给量。昆阳镇练川小学的总务处主任宋俊英老师介绍,该校由厨师根据学生需要的营养和他们的口味订制好菜单,待公示通过后,再确定一周食谱。“鱼、肉等荤菜是孩子们的最爱,在保证安全放心的前提下,学校也会适当多做。”

  

万全镇宋桥小学:油炸鲳鱼、五香烧肉片、清烧冬瓜

  

  在万全镇宋桥小学食堂门口的公告栏上,贴着一张宋桥小学菜单公示,上面写了9月4日至9月8日的菜品种类。据该校食堂负责人黄信平介绍,每天7时15分,是厨房工作人员购买原材料及准备学生午餐的时间。菜单则是根据网络上的营养食谱并结合学生口味而订制。此外,学校还会不定时提供餐后水果,给学生增加营养。

  

  荤菜是孩子们的最爱

  这些菜,孩子们喜欢吃吗?他们的最爱是什么?

  

  

  在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学生,得到了“荤菜是我们的最爱”的回答。“我最爱吃五香烧肉片。”一名正在用餐的学生表示,当遇到不喜欢的菜时,她会把它们想像成最爱吃的菜,然后告诉自己吃了这个就能快点长高长大。另一位学生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农民伯伯种粮食很辛苦的,所以我们不能浪费。虽然今天的冬瓜我不是很爱吃,但我也把它们都吃光了。”

  

水头镇实验小学:大排、番茄炒蛋、红烧茄子、虾仁炒玉米

  

昆阳镇练川小学:红烧虾、骨肉相连、清烧冬瓜、苹果

  

  记者在上述4所学校采访时,发现肉类荤菜总是最快被解决的,蔬菜类不怎么受欢迎。如水头镇实验小学的午餐是红烧大排、虾仁炒玉米、番茄炒蛋、红烧茄子和绿豆汤。当场,每个餐盘里的红烧大排都吃完,红烧茄子和玉米却剩下不少。

  万全镇宋桥小学的总务主任陈先镯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会不定期开展调查,了解学生对菜品的喜好程度,以此作为下周菜单的参考依据。通过调查,发现学生最喜欢吃的是红烧大肉丸、家烧鸡中翅、五香烧肉片等荤菜,爱吃素菜的人寥寥无几。此外,学生还爱吃油炸食品以及螃蟹、虾等带壳海鲜,“偶尔会将鱼油炸,保证营养均衡以及满足学生的心愿。”

  

  就餐礼仪也很重要

  学生在学校就餐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万全镇宋桥小学录制了一个《文明用餐我能行》的视频,每个新生入学时都会观看该视频,以此学习用餐礼仪。宋桥小学的食堂共有两层,可容纳500来名学生,一年级新生在一楼就餐,学校每天都会安排5位老师来管理学生用餐情况。“我们强调安静和干净,如果学生出现剩饭剩菜现象,值班教师就会及时告知饭菜来之不易,提醒他们要把剩菜剩饭吃完,并建议下次午餐份量可以相应减少或增加。”值班教师林老师说道。

  “刚开学的时候,我们会开展就餐礼仪教育,并且会由一年级班主任陪同学生就餐,协助值班教师管理的同时,也让新生能更快更好学习到正确的就餐礼仪。”昆阳镇练川小学总务处主任宋俊英老师说。

  而县中心小学这边,政教处则安排了为期一周的开学课程,其中就包含用餐礼仪内容。此外,该校会将不同的内容分配给不同的老师,每个老师都会向新生灌输用餐时应有的正确礼仪,包括饭前洗手,就餐时不交头接耳、不挑食,尽量做到光盘,饭后排好队,有秩序等。

  

  延伸调查:

  10月起,4所学校的学生可在手机上选套餐

  2019年,县中心小学的午餐将由机器人厨师掌勺

  据了解,目前我县有38所小学、27所中学可提供学生就餐。其中,有19所学校是由温州绿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送餐,如水头二小、鳌江七小、鳌江实验小学等。

  今年,该公司被麦金地集团收购后,我县的校园餐饮将出现一系列变化。例如,家长平时最关心孩子午餐菜色问题,就怕今天的午餐里有孩子不喜欢的菜,孩子不吃会饿肚子等。为了解决家长们的担忧,绿谷公司将于10月份推出一款手机APP。届时,学生和家长均可在APP上选择下周午餐的菜品。“该款APP将在县中心小学、昆阳实验小学、鳌江一小和水头一小试行,有AB两款套餐供选择,其以两荤两素为主。其中,一个荤菜和一个素菜是固定的,剩余的菜品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相应的套餐。”该公司总经理鲍宗仁告诉记者,之所以放在10月份推行,主要是因为所须的推车以及专门针对温州市的点餐APP还在制作、开发中。

  此外,针对我县的一年级新生,该公司还设计了一款五格餐盘。这款餐盘可以一次性将四菜一汤装进盘中,且搭配了带搭扣的盖子,起到保温作用的同时也保证了食物的卫生。“之所以设计这款餐盘,是为了方便一年级学生拿放,现在该款餐盘以县中心小学为试点,效果好的话,一两个月后将和APP一起推广到其他学校。”鲍宗仁说道。

  另悉,该公司计划在2019年实行无人供餐模式。届时,厨房里的厨师将由机器人代替,食堂也会进行相应的整改。鲍宗仁说:“机器人的程序会事先设定好,不会出现手一抖就不小心盐放多了的情况。到时,县中心小学会成为我县第一个试点对象。”

网络编辑:张超霞

【深度】开学季,小学伙食照出炉 看看你家孩子吃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