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深度】山如画 水照天 竹如烟 这里有一份隐世之美

2017年09月05日 14:57:1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木遥/文 张啸龙/摄 编辑 宋淑莹

  青,东方色也。太阳未升起之前,天地最初的颜色是从青色开始。

  

  

  黄坑村是隐匿在闹村乡黄坑水库起始点、平苍交界处的一个静谧村落。山水交汇处,天高、云淡、水清、竹深。青,是唯一色系。

  

  

  选一个午后或雨天,来此寻觅绿莹莹的山,清凌凌的水,还有“诗和远方”,是极好的。

  

  遁入那一方天然

  王蒙曾在《我们来到了镜子里》提到:“他到过一个比遥远更远的地方。他见到了非人间的清辉和玉臂,洁净和凉爽。四面都是青蓝,都是透明和晶莹,都是芳香和绿草……”

  这种景象在黄坑村能找到一二。村前屋后,是随处可见的竹林,一丛丛一处处。村落的一幢幢房屋掩映其间,清净幽深。在尽头,是一汪碧水、一片湛蓝天空。

  顺着村内小路踱步而行,探访村落的每一幢房屋。褪色的砖瓦、斑驳的木门,生着草儿的院墙,打着盹儿的小猫,摇着蒲扇的老人,一切都是不紧不慢、不浮不躁,蔓延着慵懒气息。哪怕什么也不做,只是望望四周的山,看看近处的水,也能自得其乐。

  

  

  在水库边,有一间历史悠久的两层木屋。两三百年前是何般模样,现今亦然,只是多了些旧色。住在里面的陈氏三兄弟,喜欢在院中种一小片西瓜,旁有流水、草地,竹影沙沙摇曳,传来阵阵草木香。

  

  

  “咚咚咚”,院中的陈老伯拿着榔头,敲着竹竿,打算将这些山中自然生着的竹子做成一把把竹椅。他说,住在黄坑村里的人,多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老人,他们于一来一去、一去一来的劳作中,度过晚年。

  余晖下,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映着百年老宅,也映着周遭更为古老的青山。此情此景,大概便是王观笔下那山水交汇时的“眉眼盈盈处”了。

  

  湖光竹色入梦来

  离了村子,往黄坑水库大坝方向走去,远山的风穿过波光粼粼的水面,撩动着路边的竹,层层叠叠的竹叶缝隙里,撞见更深层次的青。

  到了大坝,沿着水库长长的阶梯向下行走,水近了,人远了,人影因阶梯显得越来越渺小。走着走着,会发现脚下响起阵阵的咔嚓声,原是调皮的白鹭吃完螺丝后,将其丢弃在阶梯上的。

  在台阶的尽头,视线豁然开朗,立于天际的水库就这样撞入了眼帘。镶嵌在竹林之下、水库之上的瀑布,与他处相比,多了一份安然灵动的景象。眺望,似一张珠帘凝固不动地悬着,凑近一瞧,这串串珠玑分明又在流动,妙得令人惊叹。

  

  

  环顾四周,竹波万里。湖边的竹林与湖中的竹影相接,模糊了边界,不知谁是谁。寻一处干净的地,望着近处或远处的山,发发呆,望望云,心自然而然变得安静平和。在这里,日子有风吹闲庭的禅意静美,也有一静一动的草木鸟鸣,最美的时光莫过如此。

  晴天傍晚时分,水库的水面因光线的斜射,还有着黄金河的美誉。

  

  他处天地

  闹村乡,一个山长水远的村落,一个有着古老传统的山乡。

  除了黄坑村、黄坑水库外,苍南村、南垟村、龙凤村,凤岭古道、龙凤亭、龙凤桥,以及报国寺、仙姑道观等天地,皆是不错的游玩点。

  行车路线:下萧江高速后,往闹村方向开,进入闹仓线,沿着山路行驶,途中有黄坑村路牌。

网络编辑:张超霞

【深度】山如画 水照天 竹如烟  这里有一份隐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