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书画 -> 列表

画家陈向东:油画里的人文情怀

2017年09月05日 12:23:48 来源:平阳新闻网

  吴赛露

  人物简介

  陈向东,1969年出生,平阳昆阳人。1990年毕业于温州师范学院美术系,同年任教于昆阳三中。2008年进修结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2011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专业,获艺术硕士学位。

  

  

  陈向东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油画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会员、温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平阳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第九批温州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平阳县“六名”人才。

  其作品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第四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第九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览、文脉传薪·2017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研究展、最绘画·第二届中国青年油画作品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全国名家书画艺术大展、实干兴邦·第二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和第二、三届“挖掘·发现”中国油画人展等。

  作品获“第二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奖、“2013全国油画作品展”优秀奖、“九月人文·浙江省油画作品展览”优秀奖、“第七届浙江省体育美术作品展览”优秀奖和“视域江南·浙江省油画作品展”优秀奖等。

  身形清癯,发长过耳,说话慢条斯理,颇有文艺气质的陈向东,是昆阳三中的美术教师。这份职业连着他的兴趣和梦想——油画。

  陈向东的油画创作,是近年来兴起的“写意油画”。这个派别,强调吸收传统文化精华,融合当代艺术观念以及语言,是油画的一种“中国表情”。

  

远行

  

  这些年来,他印象最深的一幅画作,是《远行》。这幅1.8米*1.6米的画,现被温州书画院收藏。

  2014年,为准备浙江省第十三届美术作品展览参展作品,陈向东在北京订做了两幅油画框,开始构思创作。当时他很关注杭州火车站,拍了很多有关的照片,还在上海火车站拍了一些照片,作为素材开始创作。作品画好后已过了半年,但他觉得不满意,此时离展览只剩3个月了。陈向东继续思索,终于上海火车站的黑白老照片给了他灵感,他找到了创作的感觉,十来天就画好了。

  陈向东有个习惯,画作第一遍完成后还要再修改补画。有一天看书,他遇到了塞尚的“作品未完成性”,豁然开朗,决定不再修改这幅画作,还特地将画搬到了另一个房间,免得看着手痒又动手修改。

  作品完成之后,取标题也是非常重要的。斟酌许久,他想到了“远行”。这个标题,表明了他以当代人的视线回望观照历史,每个人在人生路上越走越远,历史也渐行渐远。这幅作品,当年还入选了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穿越的风景

  

穿越之旅·码头

  

远去的岁月·红军桥

  

  他创作的《岁月的回声》《远去的岁月·红军桥》《老街系列》《穿越的风景》《梦入旅途·城》等作品,无不体现了他对过往人事的追念和关注,充满人文情怀。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王端廷这样评价他的作品:“陈向东醉心于历史主题的描绘,并致力于油画语言与写意性的结合。……陈向东强调画面的大势,而不拘泥于细节的刻画,色调灰暗、细节模糊,画中所有的物体形象都呈现出飘忽不定的状态,仿佛来自梦幻的世界。他的作品带给我们怀旧的感伤和肃穆的诗意。”

  采访中,陈向东强调:“不是为了画一幅画而画,不为作品而作品。”

  从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毕业回到平阳,有失落,有挫败,但陈向东慢慢调整心情,适应了家乡的种种。与大都市相比,昆阳很小很小,但很安静,可以让人静下心来画画,而且平阳有别的地方没有的物事,有自己的特色和韵味。互联网发达的时代,给他提供了更宽广和更便捷的平台,让他静心在小城一隅,却不致缺失机遇。

  2008年,刚进中国艺术研究院时,导师让他们自己定位今后的方向。当时他觉得没东西可画,想到南方桥多,就说画古桥吧。导师也认可了。不过后来,他发现桥没有气势,表现力不够。于是,他转向大都市的风景,街道、车站、人流、港湾,以俯瞰的角度,场面宏阔,“呈现了一幅既平常又庄严的人间生活景象”。

  

开国大典阅兵式

  

  他的风格也随着阅历增长、人生体验发生了变化。2011年之前,他的作品色调以黑、暗为主,之后色调慢慢亮了起来,题材也不局限风景,更多样了。2014年,他的油画作品《竞渡》取材龙舟比赛,争先的健儿和飞扬的水花,金色的大量运用,让画面充满了力量美。《竞渡》获得了第七届浙江省体育美术作品展览优秀奖(最高奖),并入选第九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览。《开国大典·阅兵式》场面恢弘,天安门城楼和天空都是红色调,热烈而庄严,入选今年庆祝建军90周年浙江省军魂颂书画展。

  陈向东说:“画画不在技法,而在心态。”很多技法和材料的运用是在创作过程中摸索和创新出来的,要先有一种表达的欲望,然后选择一种载体体现出来。

  2011年从中国艺术研究院毕业至今,陈向东每年都有作品获省级、国家级奖项。2014年,他正式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这些年,陈向东画了很多平阳的风景。他说:“我发现专门画平阳系列的美术作品还没有,接下来我要努力,多创作家乡的作品。”

网络编辑:张超霞

画家陈向东:油画里的人文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