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深度】不负青春下乡间 “新青年”旋风点亮文化礼堂

2017年09月01日 16:1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陈伟) 每年的暑假,都是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月。而各具特色的农村文化礼堂,正成为新青年下乡活动的主阵地,送科普知识、送关心关爱、送文艺演出……多少田间地头,多少个农村文化礼堂,留下了大学生们的足迹。据悉,今年暑期,我县的97家文化礼堂陆续迎来一批批大学生志愿者。500余名大学生在各大文化礼堂里开展各类文化服务活动60余场次,受惠群众达近万人次。这也成为了“新青年下乡”活动的最佳注脚。

  

  

  “惠民花”开满农村

  一边是新青年下乡需要场地来开展活动,一边是偌大的文化礼堂需要文化活动来旺人气。合理、详细的活动方案和日程安排表,“点对点”挂钩,“一对一”结对,一场特殊的“遇见”就这样应运而生了。万全镇冯宅村的文化礼堂作为“新青年下乡”活动的试点之一,每年七月,村里都是热闹非凡。孩子们盼星星盼月亮,盼来了温州大学的志愿者们。志愿者们帮着村里组织筹备文化游园会、冯宅诗词大会、“变废为宝”大赛、亲子运动大赛,还有人气高涨的最美全家福大比拼,以及篝火晚会等各色各样、新意满满的“活动大餐”。村民和孩子们吃得开心,玩得尽兴,其乐融融。

  

  

  农村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因新青年的加盟而变得“富足”。新青年们利用科学知识、文化文艺、专业特长等优势,在农村文化礼堂内开展惠民服务、文艺演出,进一步充实了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新青年下乡“青春撑起梦之蓝”实践队,邀请平阳县党史办主任陈敏来到山门镇上垟村文化礼堂授课,并开展红领巾课堂公益夏令营、童心咏党、共绘红都等主题活动,让革命老区再添红色光彩。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与我县是结对共建“新青年下乡”基地,自结对以来,先后组织了十多次活动,为广大群众送去了“青”字号的文化服务项目,在我县各个角落留下了一串串踏实而又靓丽的青春足迹,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此外,助力宣传“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携手开展禁毒反邪教活动、送文艺下乡、举办“快乐暑假”公益夏令营……温科职院志愿者们忙碌的青春身影,让文化礼堂“亮起来”“响起来”“活起来”“厚起来”,也真正热闹了起来。

  

   “第二课堂”点亮“技能”

  

  

  一场“新青年下乡”,让山间地头迎清风的同时,也让“下乡”的青年们在第二课堂中收获了惊喜。活动中,新青年们除了为基层群众送知识、送文化、送服务,潜移默化中也在引导着他们在基层锻炼、重走红军路、打扫垃圾、下乡调研等过程中助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新青年下乡,不仅要将服务送到最基层,也要将服务送到基层群众的心上,让“象牙塔”无缝对接上广阔城乡基层。而这种长期结对形式,也将成为文化礼堂的品牌活动,大学生们将自己的才能与群众的需求相统一,学以致用、才尽其用,努力为基层留下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新青年下乡”团队,将非遗保护实践经验浓缩成浅显易懂的4个小诀窍,并在凤卧镇凤卧湾村文化礼堂进行现场传授,向孩子们讲述和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殊魅力,鼓励孩子积极成为非遗宣传、保护的“小专家”“小卫士”,让非遗传承、保护的理念深入人心。温州大学“青韵”社会实践队联合溪头街村文化礼堂开展“五水共治”暨剿灭劣V类水宣传活动,在凤巢溪沿岸清扫垃圾,以实际行动带动村民积极参与“五水共治”工作。

  

  

  服务惠农,给农民带去最贴心的服务和最实用的信息;传承星火,弘扬传统民俗文化,宣扬道德新风尚;送演乐民,精心排演节目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从“自娱自乐”式的体验生活到“想驻地之所想、急驻地之所急”式的服务当地、融入当地,“新青年”团队从摸索到实践、从实践到总结、从总结到改进,不断进步的同时,也真正做到了服务农村、提升自我,将“新青年下乡”活动的育人效果做到实处。当新青年遇见文化礼堂,在城乡基层刮起了“青春旋风”,用心点亮文化礼堂。

  

  

网络编辑:雷鹏

【深度】不负青春下乡间 “新青年”旋风点亮文化礼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