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贯彻落实县委全会精神 我县超额完成省定“消薄”任务

2017年09月01日 09:55:3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丽娜/文 陈顺利/摄 编辑 郑振国

  消薄,希望所在;攻坚,力量所在;奔康,目标所在。我县以上下联动发力、管理发展统一、输血造血并重的方式,全力破解集体经济发展难题,截至7月底,已成功消除经济薄弱村55个(省下达的2017年“消薄”任务51个),完成率高达107%,成为全市首个完成省下达消除经济薄弱村任务的地区。

  

  倾力出击上下联动发力

  为完成“消薄”任务,全县上下联动发力,倾力出击。在县领导层面上,把“消薄”纳入县领导“联乡(镇)包挂”项目,每位县领导包干联系1个乡镇,落实“消薄”工作,并结合“周三夜访”要求每位班子成员每月到联系乡镇进行督导。今年以来,全县已开展“周三夜访”8次,共调研督导“消薄”工作315次。

  

图为萧江镇岙底坑村光伏小康工程

  

  在乡镇层面上,把“消薄”工作列入乡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签订军令状,明确任务书,对工作措施不力、消除薄弱村年度任务未完成的,年度考核评定为不合格,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联片包村领导和驻村干部不得调离岗位、不得提拔重用。

  在村级层面上,督促151个村302名村主职干部在《新平阳报》和平阳党建网上公开承诺,晒出要完成的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对到2018年底仍未完成“消薄”工作的,责令主动辞职,并不再列为下届村干部人选。

  

  精准施策集中资源帮扶

  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底子薄、力量弱,如果没有政策上的扶持,很难取得突破性进展。我县出台了一揽子扶持政策,让薄弱村优先享受政策优惠,集中力量谋发展。

  针对资金问题,我县设立“消薄”专项资金,2017年安排1500万元,从2018年开始,每年安排800万元,通过以奖代补形式为集体经济薄弱村提供兜底保障。同时,整合相关部门的项目扶持资金、结对帮扶资金5000多万元,优先扶持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和能够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项目。截至目前,全县15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实施“造血”项目72个,总投入7800万元,项目建成后村均增收6.5万元。

  针对土地问题,我县建立集体经济建设用地倾斜供给机制,在安排年度建设用地指标时,对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优先进行安排,每年确保至少50亩建设用地指标用于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并开通土地审批绿色通道,加快审批速度。

  针对人才问题,今年全县下派151名“第一书记”,组织86个机关部门和151家两新组织结对帮扶151个村,实现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组团帮扶全覆盖。截至目前,两新组织共落实帮扶资金190万元,帮助实施集体经济发展项目50个。

  

  创新方法激活项目造血

  各村村情并不相同,如何更好地发挥各村优势,增强造血功能,我县探索出了六条路径:产业带富发展光伏项目、党建联盟推动强村带弱村、盘活资源大力发展物业项目、农旅融合唱好乡村旅游山海经、集中入股确保稳定收益和拓展功能深化服务经济。

  鳌江镇柳王村面积不大,只有200多户,由于外出经商人口较多,村集体经济并不活跃,是典型的“帮扶对象”。县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对实地进行考察后,认为该村交通便捷,适宜发展物业经济。通过县、镇、村多级整治,村集体收回了集体所有闲置地和闲置房屋的使用权,改造成店面和办公楼,向社会公开招租,有力地帮助该村脱离经济薄弱村。

  而作为一个革命老区,萧江镇岙底坑村“消薄”的法宝是“光伏小康工程”,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该村“光伏小康工程”拥有800多平方米的光伏太阳能设备,仅此项目就给村集体增加8万多元的收入。今年,我县将基本建成20个扶贫重点村光伏产业项目,多村抱团谋收入,壮大村集体力量。

网络编辑:谢天涯

贯彻落实县委全会精神 我县超额完成省定“消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