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麻步纱线行业异军突起 预计年产量8万吨

2017年09月01日 09:32:4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倪雪均/文 陈培勇/摄 编辑 陈聪)围巾、羊毛衫、帽子……在这些针织产品中,纱线是必不可少的原材料。据统计,今年以来,麻步镇纱线行业异军突起,产量翻番,预计年产量8万吨,年产值达30亿元左右,产品畅销国内外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行业前景和市场需求潜力巨大,推动该镇针织花边产业发展迅猛。

  

  

  据了解,麻步镇主要有塑包、针织花边、饲料和机械四大产业。截至7月,该镇塑包业产值增长6.5%,饲料业产值增长7.04%,机械业产值增长10% ,针织花边业产值增长18.76%,针织花边业产值增势最为迅猛。“在麻步的针织花边产业中,纱线行业所占比重大约为80%,可以说,纱线行业对针织花边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如果没有纱线行业的强力支撑,针织花边产业很难保持这么好的发展势头。”县针织花边商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该镇针织花边产业拥有规上企业7家,一般纳税企业60余家,工商注册经营户和农民加工个体户上千家,针织机20000多台,每年年均工业产值至少20亿元,占该镇工业经济总量70%左右,每年为农民加工户每户增收10万元以上,是麻步镇的支柱产业,更是富民利民传统产业。此外,该镇针织花边产业不断延伸至我县其他乡镇,在全国各地如广州、桐庐、义乌还拥有从事针织花边产业经营的麻步籍企业以及经销商500多家。

  麻步镇地处我县中部地区,交通区位优势明显。随着扶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花边总部麻步大厦的开工建设(总投资1.6亿元),针织花边产业转型提升的机遇前所未有。“今年纱线需求量较往年增加明显,纱线机器供不应求,正在以每天500台的数量增加。”该负责人说,一般生产时间为每年的6月至10月,但今年从年初到现在一直忙个不停,按照这个趋势,今年纱线年总产量将达到8万吨,年产值将达到30亿元。

  为加快针织花边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麻步镇打出了“组合拳”。由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牵头,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提高产品研发和机器技改的竞争力。据悉,传统工艺所生产的纱线主要用于制作辅助材料,行业工艺提升后,原本的化纤可以替代羊毛、兔毛等,销售渠道不断拓宽,纱线制作工艺也由原本的粗加工转变为细加工,实现产量翻番。同时,积极引导在外针织花边企业顺利回归,助推针织产业向规范化、规模化发展,形成强有力的产业链;设花边小微园,带动整个行业跨越式发展提升;安排一定土地指标用于建设集体标准厂房,整合零散的花边加工户聚集抱团提升,通过标准化建设将松散型的厂房集约化;出台鼓励支持规下企业转为规上企业和个体转为企业的扶持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促进招商引资和税源培植,保持针织花边产业平稳发展。

网络编辑:谢天涯

麻步纱线行业异军突起  预计年产量8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