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社会 -> 列表

减肥心切勤快走 过度锻炼致膝伤

2017年08月30日 09:02:2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见习记者 林子 编辑 陈文文)近日,家住鳌江邮电路的蔡阿姨感觉膝部关节异常疼痛,连走路上楼都成问题,经骨科医生检查后被确诊为骨关节炎。蔡阿姨怎么也没想到,为了身体健康而锻炼的她却最终适得其反。

  蔡阿姨今年56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体型越来越不受控制,“三高”也开始找上门来。于是下决心减肥,连续两个月都在傍晚出门快走锻炼,连下雨天也依然打着伞坚持。就在减肥运动初见成效时,她的两个膝关节开始隐隐作痛,最初她并不在意,认为只是太久没锻炼的原因,度过适应期就好了。所以疼痛时只用一些云南白药的喷雾来缓解,继续锻炼。但随着疼痛加剧,筋骨贴和喷雾都不能奏效。前些天,蔡阿姨一早醒来,发现双膝疼痛难忍,连站立时间稍长都难以忍受,更不用说走路、上楼梯了。蔡阿姨不得不到鳌江下河的一家骨科检查,这才发现自己患上了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负责检查的张医生还发现蔡阿姨膝盖软骨磨损较为严重,时间长了膝关节很可能彻底报废。诊断开药后医生建议她近期在家静养,不要再继续强度较大的运动,平日里更要做好关节的保养工作。

  张医生表示,像蔡阿姨这样因运动过度导致关节受损的中老年人不在少数,很多都是为了身体健康而加入锻炼的队伍中,出发点是好的,但他们往往没有结合自身的情况而盲目选择高强度的锻炼方式,导致身体出现问题。比如蔡阿姨较胖,体重基数大,在锻炼时膝关节作为身体的支点负荷程度是体重的好几倍,时间一长肯定难以承受。所以,关节不好的中老年人在运动时最好选择游泳、骑自行车等非负重锻炼,避免爬山、跑步、长时间快走等锻炼方式。而身体素质较强的在锻炼时也要把握分寸,不要运动过度。

网络编辑:谢天涯

减肥心切勤快走 过度锻炼致膝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