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市监 -> 列表

我县加强食品经营监管 助力省级食安县创建

2017年08月27日 14:40:4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食安办 编辑 黄佩佩  

  为给消费者创造一个安全消费环境,推进浙江省食品安全县的创建,日前,县食安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流通环节作为食品安全链的关键环节,以举办考评培训,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以专项整治加强监管,进一步规范了食品市场的经营秩序;开展社会承诺活动,打造放心消费环境。

  

  举办考评培训,落实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

  为推进我县创建浙江省食品安全县工作,认真落实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8月8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食品流通环节考评培训会,全县80多位食品经营户代表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重点分析了我县创建浙江食品安全县流通环节考评要点,包括考评项目、考评标准、考评细则、测评方式,指导食品经营户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自查制度、食品(食用农产品、食品添加剂)进货查验记录制度、食品安全责任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食品召回制度、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电子追溯制度等六大制度。同时,针对浙江省食品安全县标准构成、分值占比、分值取向等作了详细说明。要求食品经营者建立健全以法定代表人负首要责任、食品安全主管人员负直接责任、从业人员负岗位责任为主要内容的食品安全责任制度,落实食品经营者的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度。同时,培训会就进口食品特别是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中文标签、注册的经营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据了解,培训会还结合国内外食品安全重大事件及日常监管中遇到的问题和执法案例,以案说法,使参加的经营户代表们受益匪浅,培训取得了预期效果。

  

  开展专项整治,规范食品市场秩序

  为使食品安全工作落到实处,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食品市场,县食安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各种专项整治行动,以提高经营者自律意识和守法经营意识,提高消费者食品安全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假冒伪劣食品,切实保障流通环节食品经营安全。

  为进一步加强流通环节婴幼儿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婴幼儿食品安全,8月2日上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了婴幼儿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根据《关于开展流通环节婴幼儿食品专项整治暨管理示范店创建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县明确了婴幼儿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和示范单位创建要求,将按照时间节点,有计划全面开展排查、全面整治、巩固提高、总结评定。通过树立典型,以创建示范点形成亮点,推动婴幼儿食品经营单位监管取得实效。

  近日,山门市场监督管理所利用一个星期时间,在全辖区内开展以清查“三无”和过期食品为重点的专项整治。为确保此次专项整治实效,该所采取镇所联动的方式,进行拉网式大检查。主要对经营主体是否具备食品经营资格,供货渠道是否正规,严厉查处无证经营、无厂址、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未索证索票和不进行进货查验等违法经营行为进行检查,并对上述食品一律没收并予以书面警告。

  

  开展社会承诺活动,打造放心消费环境

  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努力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需求、促进消费,8月15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了“放心消费在平阳”工作推进会暨“万家企业无理由退货”社会承诺活动工作布置会。

  会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传达了省、市局的相关会议精神,就“放心消费在平阳”和“万家企业无理由退货”社会承诺百城联动活动相关工作做了布置,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分配、时间节点、工作要求等,同时对举报投诉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强调。

  会议要求,各有关单位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保质保量,强调“放心消费在平阳”工作和“万家企业无理由退货”社会承诺活动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要加强科所(分局)之间的联动,把握时间节点,有计划开展工作;各基层单位要改变观点,扎实做好引导,让“放心消费”满意在平阳。

网络编辑:周昌均

我县加强食品经营监管 助力省级食安县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