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转载】怀溪镇河岸同治环境美 市民游客频点赞

2017年08月24日 17:28:00 来源:美丽平阳水乡

  怀溪镇地处平阳县西部,2016年4月因行政区划调整设置。镇域面积约67.4平方千米,辖25个行政村,3万余人口。鳌江流域第二大支流怀溪贯穿全镇,森林覆盖率达83.8%,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怀溪还是“革命老根据地镇”,粟裕、刘英等同志曾经在此开展过革命活动。

  “多情雨后双溪水,红满斜阳自在流”,一直以来,怀溪以好山好水而闻名,而最出名的,莫过于位于杭坑村的天然游泳池,取山涧溪水,天然而成。

  早在2009年,怀溪镇就对杭坑天然游泳池进行过开发利用,并在边上搭建了临时棚,彼时游客不多,在这种管理差、基础设施不完备的环境下游客倒也“游”然自得。近年来,随着前来嬉水避暑游客的增多和人们对休闲体验期望值的升高,原本的杭坑天然游泳池显得有些“不入流”。

  

  (杭坑天然游泳池)

  

  2017年,怀溪镇被列入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第一批达标乡镇,为更好发挥杭坑天然游泳池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怀溪镇党委、政府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投入300多万元资金,重点打造和提升杭坑天然泳池周边环境和配套基础设施。在泳池岸边进行绿化美化,新建7座钢构房,包括党员志愿者服务室、警务室、更衣室、公厕和商铺等,聘请村里闲置的劳动力对游泳池周边的车辆、卫生等进行长效管理和保洁;新建1处可停泊400余辆车的生态停车场,解决了游客停车难的问题。建设完成城镇滨水公园、整治2个“马路市场”、新建(改造提升)生态公厕3座……通过一系列的环境整治和改造提升,杭坑天然游泳池变得“岸绿水清”,怀溪镇貌变得风景靓丽,温州周边和福建附近游客慕名而来,既改善了当地百姓的人居环境,也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为村集体经济和周边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杭坑村生态停车场)

  

  据怀溪镇杭坑村村主任介绍:经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及游泳河提升改造后,今年夏天来的游客比往年明显增多,平均每天都有4000余人次,周末或节假日甚至达上万人次。众多游客的到来也带动了周边农家乐和民宿的发展。游客们欢笑着说:“现在车有地方停,钥匙有人管,换衣服的地方又大又安全,真是夏季消暑好去处。”“带上家人玩玩水,上岸吃一锅美名远扬的怀溪番鸭,这样的周末、假期真是最轻松、自然、舒服不过了。”许多游客提起经过环境综合整治后的杭坑天然泳池都赞不绝口,还说要给政府在整治环境中的投入和力度点一个大大的“赞”呢!

  这个大大的赞,要归功于怀溪镇大力推进水岸同治。目前杭坑天然游泳池、城镇滨水公园等工程已竣工并投入使用。下一步将根据“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原则,结合怀溪旅游资源(一峰两溪三古道)、人文历史(晓坑战斗纪念碑广场等革命胜迹)、主导产业(番鸭、中药材、茶叶)等特色资源,通过实施水岸同治工程,促进怀溪综合环境和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看得见乡野、听得见乡音、闻得出乡味、摸得到乡趣、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怀溪。(怀溪宣传办)

网络编辑:雷鹏

【转载】怀溪镇河岸同治环境美 市民游客频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