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七夕,去平阳这几条老街寻找“从前慢”

2017年08月24日 10:31:4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王璇璇/文 兰娇娇/摄 编辑 宋淑莹

  “从前的日色很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在从前,生活如春秋的鸿雁,不疾不徐;感情如一纸书信,浪漫总在言语之外。在方今,日色快了,失了车、马、邮件的韵味。然而,我县还有几方一瓦一砖皆为故事、一步一景处处悠闲的天地,静静述说着从前岁月。

  这几方天地间的时光,极其适合七夕时分,与爱人或男女朋友来此,邂逅一段温吞、浪漫的日色。

  

  

  亭子古街的生活

  这是一条生活着的老街。不长的街,连着一条长长的联安桥。

  亭子古街位于腾蛟镇腾带村,背靠卧牛山,面临带溪,全长约400米。道路两侧多是清末、民国时期的建筑,至今仍有打铁铺、理发店、糕点店等传统作坊,它们守望着人来人往,春去秋来。

  最浓的生活气息,大概是在打铁匠开工之时,耳旁尽是“叮叮咚咚”声。在老街,小吃店的人气总是最旺的,买糕点、买早饭……漫步于此,生活其实很简单。

  走动间,脚下的青石板不知何时换成了水泥路,老屋用旧时韵味留住了历史的余温。屋檐楼阁之间、灰墙瓦砾之下,都是一段段悠长的故事。走着走着,到了拐角处,便见苏步青先生的故居和纪念馆。

  坐在屋前休憩的苏老伯说,儿时夜晚的老街最是欢乐,大人三三两两坐在门口纳凉,小孩们拿着自制的“刀枪棍棒”,在街头巷尾上演“游击战”,不长的街道成了他们玩乐的天堂。如今,繁华不复,只余喧闹后的宁静,不失为一种生活的回味。

  记者感悟:两人携手漫步老街,路过老店、走过古桥、看过转角的景,便是岁月静好。

  

  

  顺溪老街的情怀

  对于生长在此的顺溪人而言,这条位于顺溪村中街的老街承载着多数人的回忆。

  旧时,老街前靠竹筏码头,街上以木檐矮屋为主,沿溪而筑,偶有楼屋,石铺路面。现今,老街上部分破损的木屋与完好的现代砖房夹杂其中,打金铺、旧时理发店、杂货铺等老店仍在经营。若是重回老街,那些留有时代印记的建筑,会打开封存的记忆,追逐嬉戏的童年时光,陈色的木屋依旧有着记忆中的模样。

  夏日,老人摇着蒲扇,在家门口乘凉;冬日,坐在自家门口晒太阳,唠家常。“以前,多是陈氏族人居住于此,随着时代变迁,想走的离开了,想留的仍旧在这,人聚人散间,还有80%的陈氏族人留了下来。”当地一老人说,100多年前,他们家族便已居住在这,“希望这一辈子所有的喜怒哀乐都能留在这条街上。”

  记者感悟:携手漫步老街之时,侧耳倾听顺溪流水声,抬头望向那深深浅浅、蜿蜒辗转的街道,及那古朴自然的木檐矮屋,便是一幅有温度、有情怀的画。

  

  

  青街的记忆

  竹是青街的记忆,屋是老街的印记。一片竹,几间屋,一座桥,一条青石板路,就有了人们对老街所有的遐想。

  “竹海畲乡,生态家园”,青街畲族乡作为我县唯一的少数民族乡,以竹子闻名遐迩,这里空气清新、自然环境优美,其中古香古色的睦源廊桥、李氏大屋、池氏大屋和青石板街更是让青街充满了浓厚的文化底蕴。

  宋时,青街有村民周八好玩,不思进取,其嫂激发他若像兄长一样官袍加身,嫂子们将用青石铺路五十丈,迎接他荣归故里。后来周八奋发习文练武,果然蟾宫折桂,考中武榜眼。家里嫂子闻讯时,已来不及铺石板路了,为不食言,便先用靛青土布铺路五十丈相迎,后改用青石铺路。这条街便有了“青街”的称号。

  现今,这条总长200余米、宽约3米,由青石板铺成的老街两侧,依旧保留着明末清初的遗风。坐在睦源桥上纳凉的几位老伯说,以前这里开设了多家杂货零食店铺,随着青街的发展,一户户老街居民逐渐搬迁而出,这条繁盛的老街也就没有了喧嚣和浮华,虽失了往日的热闹,但却多了一份清幽。

  记者感悟:携手漫步青石板路,度过慢时光,享受慢生活。

  小贴士:除了上述三条老街,昆阳坡南街、鳌江南门街、鳌江栈前街、鳌江钱仓老街、鳌江塘川古街等,亦适合七夕前去游玩

网络编辑:周昌均

七夕,去平阳这几条老街寻找“从前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