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鳌江行政服务中心多个窗口实现审批提速

2017年08月24日 11:1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浮生 通讯员 柳春 编辑 林蝉) 近日,记者从鳌江镇了解到,该镇行政服务中心执法局窗口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推出一个创新服务——殡葬一站式服务。该服务通过委托第三方公益服务站对殡葬活动审批事项进行全流程跟踪服务,办事环节、办事指南一目了然,为居民提供不少便利。

  “新的第三服务平台,不仅集成了以往殡葬各个窗口的服务,而且还可以帮助户口在异地的居民开展申报服务,实现窗口之间数据互通交换,为居民提供免费精准服务。”鳌江镇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县殡葬服务两家试点之一,该服务站已在鳌江正式运行。

  据了解,像殡葬服务一样,鳌江镇行政服务中心不少审批事项因为环节多、流程复杂,是今年“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难点和堡垒。这些与百姓息息相关的项目事项申办窗口升级后,全面实行中心窗口“一站办理”,通过各审批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用“数据跑”代替“百姓跑”。居民在事项申办时更为清晰简便,一改过去按部门分事项的逻辑,居民按照“办事清单”提供相应的材料后,就可以实现一个窗口完成办事。

  “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是简政放权的基本要求。对标《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这个新规,市场监管部门主动降低经营准入门槛和前置条件,“三小一摊”经营人员取得营业执照后可以向县市场监管局鳌江分局窗口提供生产经营者身份证明,拟生产加工或者经营的食品品种、食品安全承诺书、生产加工或者经营场所平面图等材料并通过审核后,当场便可拿到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为了方便经营主体办证,该局还通过在线预约、设立专区、梳理清单、快递寄送、窗口前移、同城通办等多项措施,实现注册登记等事项“最多跑一次”。

  产权登记是鳌江镇行政服务中心最大服务的窗口,目前,该窗口已实现地税、住建、国土三部门窗口统一整合改革后,基本上实现了“一窗受理、一套材料、并联审批、一次发证”的审批模式。窗口在缩短审批时限的同时,还对特定需求的群体提供上门服务,精简办事环节,研讨“最少的环节”,创造出“最高的审批效率”,真正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最多跑一次’,不仅仅是行政流程优化,作为政府服务的形象窗口,更多的是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实现作风的转变。”鳌江镇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以来,整个中心窗口办证审批效率得到显著提升,仅产权登记一项数据统计,近几个月来,窗口平均每天办结产权登记事项70多件,与去年同比增长约38%左右。

网络编辑:张超霞

鳌江行政服务中心多个窗口实现审批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