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记者随市督查组督查“最多跑一次”等工作推进情况

2017年08月24日 11:1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殷大卫 编辑 陈聪

  当前,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第三轮督查正在开展中。8月24日上午,记者跟随市第四督查组兵分两路,分别前往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和凤卧镇、腾蛟镇,督查“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情况。

  

  

  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事效率群众认可

  督查组成员对照该中心服务窗口岗位设置和工作人员情况表,分别到各个服务窗口,了解该中心和进驻单位的业务培训机制、AB岗、“四个一”创新工程、“最多跑一次”事项、办事指南梳理规范及落实情况,并一一记录。

  “这位同志,您是在编人员吗?姓名是什么?您主要负责哪方面工作?”督查组随机查问各窗口工作人员,了解正式在编人员比例,检查窗口岗位是否实名制管理。现场收集各窗口放置的办事指南,对照指南的事项目录逐条查询,不时向窗口工作人员询问是否存在与政务服务网、行政审批网不一致的情况。

  同时,督查组向多名市民了解在材料齐全,符合法定条件下,是否实现只跑一次及办理时限等情况。“我是来办理消防登记的,之前来咨询过,今天带齐材料来办理,很快就办好了。”来投资项目综合服务窗口办事的叶先生说,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良好,工作效率很高。

  记者了解到,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从加强窗口人员管理培训入手,提升审批办事群众的“幸福指数”。规范窗口岗位设置。据统计,目前,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有窗口人员189名。其中,在编人员153名,编外人员36名。推进窗口规范化建设。制定出台《平阳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人员选派、管理监督、考核奖惩等。加强窗口人员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已组织跨部门业务培训6次,参加人员215人次;各窗口自行组织业务培训16次。强化窗口工作人员监督。县审管办会同县纪委建立定期督查机制,对窗口工作人员执行窗口管理制度规定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不断强化作风建设。

  

  凤卧镇便民服务中心:小事大事不出镇

  该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社会保障综合受理、人口管理综合受理,其他事项综合受理、城市管理综合受理等4个综合性窗口,大厅中显眼位置摆放了办理各种事项须知的资料手册。

  “本来很多事项要跑一趟北港市民中心,现在可以让镇里的工作人员打个电话,约好时间,那边就有办事人员会来我们镇处理,真是太方便了。”凤卧镇陈先生说。

  凤卧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部分职能窗口只有北港市民中心才有,为了方便村民办事,该镇帮群众联系北港市民中心工作人员,约定时间前来办理。同时结合“四个平台”建设,针对农村年老、体弱、残疾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网格员代办,基本实现“零跑腿”。

  据悉,该镇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零上门”和“最多跑一次”的事项,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目前,已公布行政服务和审批事项88项。

  

  腾蛟镇行政服务中心:部门联合优化服务

  “6月29日,‘四个平台’凤巢社区上报了有关非法养殖导致水体污染的情况。接到举报后,我镇第一时间联合派出所、环保、国土、综合执法等部门到场处理,并当场开出整改通知书。”腾蛟镇相关负责人说,乡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可以对各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统一指挥和协调,加快重点民生问题处置速度,切实改善民生。

  记者在该镇行政服务中心看到,这里设有社会保障、民政救助、计划生育、商事登记、其他综合事务等8个窗口,各类办事指南一应俱全,整齐地摆放在大门边上。据悉,该镇按照“便民利民,应进必进”的原则,在对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硬件设施进行全面提升的同时,将民政、信访、计生、农经等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项目,统一纳入便民平台和综治平台,实现了人员、事项、职能的整体迁移,通过受理、承办、回复三个环节,实现“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

网络编辑:张超霞

记者随市督查组督查“最多跑一次”等工作推进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