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1~7月,我县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9.83亿

2017年08月23日 15:1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杨樟樟/文 季丹丹 张啸龙/摄 编辑 林蝉

  日前,记者从县经信局了解到,1~7月,我县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9.83亿元,同比增速30%,增速位居全市第一。据了解,今年,我县深入贯彻落实工业强县发展战略,坚持把“机器换人”作为改善我县制造业装备水平,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不断加大工业技改力度,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温州庄吉服饰有限公司“智慧工厂”

  

  加强创新体系建设

  “‘机器换人’不是增加几台工业机器人,或者简单地减少几名产业工人,而是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产品升级换代,并带动理念、技术、工艺、管理和模式等各方面的创新。”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该局不断鼓励企业推进产学研联合,加快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今年,浙江东海减速机有限公司“DHTC型立体停车库专用减速机”和温州欧利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自动取纸机”荣获2016年浙江省制造精品称号,实现我县在该领域申报上的突破;炜冈、合建重工的产品列入2017年度“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首台套产品”;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技术中心列入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截至目前,全县已拥有省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数量分别为5家、13家。

  据了解,力邦合信创建于2006年6月,占地165亩,现有员工900多人。在国内制动系统领域,该企业率先完成电子驻车制动器(EPB)产品开发,并首家进入大批量生产。截至目前,该产品已为20多家自主品牌提供配套,涵盖SUV、MPV等60余款车型100多个动力配置,累计订单突破100万台(套)。如今,该企业还进行了智能工厂的改造,提升了企业整体的装备和制造质量。目前,力邦合信已获得几十项专利,其中5项产品获得省级高新技术产品鉴定。

  高效益的创新产品,出自高精尖的专业人才之手。10年来,该公司一直将高端技术型人才的引进和储备作为发展的首要任务,在管理机制、人才政策、福利待遇等方面不断完善,为高端人才提供住房、交通、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特殊化政策,极大地带动了人才的创新激情。

  “科技创新最需要的是人才,目前我们急需大量的国内外高端电子信息类技术型人才。”采访时,该企业负责人的话语中充满了急切之情。为了更好地吸引人才,迅速把握国际市场汽车制动系统发展方向、最前沿技术,眼下,力邦合信已在上海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力争成为智能安全系统的行业领头羊。

  

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强化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县经信局积极组织一鸣牛奶、力邦合信、启明新材料等企业申报省级机器换人示范试点企业,并在政策帮助、资金扶持和重大事项协调等方面给予倾斜,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发挥领军企业的龙头示范作用。为进一步促进“机器换人”工作常态化、持续化开展,我县出台机器换人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推进机械、塑编、汽摩配等行业的“机器换人”技术改造,对其中技术含量高、示范作用明显、综合效益高的优秀项目进行重点扶持,促进项目早实施、早见效。为激励企业开展技改,我县将企业技改补助额度由200万提高到500万元,2017年落实“机器换人”技改补助资金约3500万元。

  通过“机器换人”重点项目的实施,再配合一系列奖励措施,对于推动“机器换人”最终形成面上的良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017年,全县组织30项“机器换人”示范项目,其中力邦合信、庄吉、三星等4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技改项目。

  在庄吉的车间,一个超大的数据显示屏上,迅速地跳跃着数据。在这些外行人看不懂的数字后面,运行着法国力克CAD、美国三雀克公司的PLM软件等18套软件系统,还包括与国外厂商联合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TM一人一版数据处理系统——这是今年该公司投资1.65亿元打造的“智慧工厂”的一个镜头。据了解,庄吉“智慧工厂”项目引进国际先进的品依全渠道全品类定制服务平台,应用3D虚拟仿真技术、MTM模块化设计技术实现一人一版、一衣一款的DIY自主设计,快速形成产品定制方案。MES智能制造执行系统、PLM产品生产周期管理系统、高级排程系统APS……这些蕴含着高科技的系统成为了“智慧工厂”这座“最强大脑”的豪华配置。

  “原来一个老裁缝师傅做一个样板最快也要半天,现在利用大数据和MTM软件技术30秒就能出板。”该项目负责人说,庄吉应用全行业领先的智能排产、智能执行系统,并结合智能裁剪、智能吊挂、RFID等先进系统,使服装各部件智能匹配传送、各工序自动分配加工,实现产线智能化,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全面推进智能制造

  “为实现制造升级,我县将继续以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为契机,以全面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面,以‘机器换人’为重点,通过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制度创新,引导和推动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实施更大规模的技术改造。”该负责人表示,通过更高层次的技改,实现由设备更新为主向生产全过程的物联网改造转变,由单个企业改造向产业链协同提升改造转变,由分散布局改造向促进集聚化改造转变,实现制造升级。

  我县将进一步结合“3+X产业培育提升工程”,抓住行业特点,深化“两化融合”,做好智造升级工程。同时,围绕3+X产业布局,从关键工序、关键岗位切入,逐步引导企业开展自动化制造、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物联网控制,实现制造过程供应链优化、成本优化,最终实现向智能工厂、数字工厂的转变。在汽摩配、印刷装备制造等自动化程度较高的行业,采用流程制造、离散制造、柔性生产等智能制造技术,进一步提升自动化智能制造水平。“我县将对机器换人起步较早、实力较雄厚的领军型、成长型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在机械、汽摩配等重点行业培育数字化车间样板,形成有效的经验与模式,进一步提升我县制造业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该负责人表示。

  为做好品质创新工程,我县将按照产业向中高端发展的要求,推动供给端和需求端共同发力,支持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产品升级换代,占领微笑曲线两端,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继续做好省级工业新产品新技术备案工作,以高端装备、时尚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为重点,开发重点新产品和智能新装备,力争被评为省级优秀工业新产品、省首台(套)产品均在2项以上,力争全县省级工业新产品备案数在50项以上。

网络编辑:周昌均

1~7月,我县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9.83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