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去青街,听一个励志传奇

2017年08月23日 11:10:45 来源:平阳新闻网

  R老师

  青街,五十丈。

  一个小小的山村,五十丈青石铺路迎宾,从来就是一个传奇。

  “老八,你就不能让父母省省心吗,老是没个人形?”

  “老八,我们家就缺你了……”

  “老八,你如果也能金榜题名,我们嫂子在乡里也是扬眉吐气啊。”

  “老八,你行不行啊?”

  ……

  周仁勇自问脸皮不薄,但今天嫂子们的话语轰击实在猛烈,让他招架不住,不得不低下头。

  凭什么啊?难道我周八真的比几位哥哥差吗?我只是不想读而已,嗯,是我不想读,不是我读不会。

  过了半天,周八昂起头,涨红了脸,迸出一句话,“你们就欺我,嘿,等着,我还就考上给你们看!”

  “呀,那我们太高兴了,你回来时,铺五十丈青石迎接你。”

  “好,一言为定。”

  周仁勇,排行第八,乳名周八,长得虎背熊腰,平日里总是舞枪弄棒,不思进取。周家在当地是有名的望族,书香门第,耕读传家,“一门四进士”,那是祖上传下来的荣光。周八的几个哥哥都有个一官半职,唯有周八,叫人恨铁不成钢。有一年元宵,各位哥哥回家省亲,嫂子们为了激他,狠狠地数落了他一顿。

  周八于是打定主意,过了元宵,跟着哥哥们外出,发奋习文练武,后来考中武榜眼。第二年,周八骑着高头大马回乡,家里嫂子闻讯时已来不及铺石板路了,便先用青布铺路五十丈相迎,后来改用青石重新铺路。

  而此时的周八,哪里还计较这些,见到嫂子们的第一件事,是跪地谢恩。贤嫂如师,成器了的周八,懂得感恩。

  每个人身上,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旁观者清,总会有人以种种方式,告知我们。周八嫂子们的激将,是一种方式。但更多的人,方式可能非常糟糕,或鄙夷,或冷眼,或讥讽,或憎恶,或幸灾乐祸……没有人喜欢听到自己的缺点,但也没有人能够阻止他人的“告知”。

  他听进去了,懂进去了,于是变得更好了。旁人或者欣喜,比如周八的嫂子;或者没有感觉,只有基于利害得失的开心;也或者,有人会觉得可惜,可惜这个人变好了,可惜身边少了一个差劲的的人。世上就有这样的人,喜欢看着别人的差劲,以衬托自己的苟且。

  其实,不需要别人的激将,我们就该自我激励。人生苦短,不就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这个过程很累,很苦,我们必然常常泄气和退却。这种时候,不妨去青街,找一找五十丈青石铺的路,听一听周八的传奇。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去青街,听一个励志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