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深度】我县城乡居民收支账本出炉,你达标了吗?

2017年08月23日 13:00:3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宋淑莹

  这是一本记录我县居民收支消费情况的账本。

  

  

  转眼间,2017年已过了一大半,有市民开始统计上半年收支情况,默默感叹“钱袋子”变扁了或鼓了不少。翻开这本由县统计局统计制作的账本,发现在过去的6个月时间,我县居民生活水平稳步增长,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我县农村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位居全市第一位和第二位,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5.7%和13.4%。除了消费支出同步增加外,食品类别成上半年居民支出的“领头羊”,工资收入则是让居民“钱袋子”鼓起来的主要对象。

  

  收入有多少?城镇21756元,农村11998元

  对比自己的收入,你达标了吗?

  分城乡来看,上半年我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756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54元,同比增长9.3%,高出全市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二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9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087元,同比增长10.0%,增幅高出全市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市第一位。

  居民收入不断在上涨,那这些钱都是怎么来的呢?从收入来源看,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四大类的收入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但通过上半年我县城乡常住居民收入“账本”不难发现,工资性收入的占比和贡献率为最大,也是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231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083元,同比增长9.6%,高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0.3个百分点,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56.6%;上半年农村人均工资性收入7473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40元,同比增长11.0%,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2.3%。

  紧随其后的第二动力,分别是财产净收入和经营净收入。上半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577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67元,同比增长8.1%,占人均可支配收入16.4%;上半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275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33元,同比增长9.2%,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23.0%。

  值得关注的,在四项收入结构中,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增速最快。上半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3547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66元,达到了11.5%。据介绍,经营净收入是指住户或住户成员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所获得的净收入,是全部经营收入中扣除经营费用、生产性固定资产折旧和生产税之后得到的净收入。

  另外,从其他类收入情况看,城乡居民收入结构不断优化、收入来源更加多元化已成为趋势。上半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2317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8元,同比增长6.3%,保持平稳状态;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534元,同比增长8.2%,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仅为4.8 %;农村居民人均转移性净收入1192元,同比增长6.2%。

  

  城乡收入差距有多大?人均相差9758元

  21756元与11998元,这是我县城乡居民上半年的可支配人均收入数据,两者之间收入相差9758元。虽存在差距,但值得高兴的是农村居民收入的增速为10.0%,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0.7个百分点。与之前相比,城乡收入差距呈现持续缩小的良好态势。

  针对这一现象,县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作出了原因分析。着力建机制、强产业、补短板、抓监测,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现代农业经营者,扶持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等各项涉农扶持政策成效显著,带动了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加上深入实施精准扶贫政策,不断加快推进金融扶贫与产业扶贫相结合的综合平台建设,带来了明显的“提低”作用。该负责人进一步分析称,畅通失地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社保渠道,农村居民创业意识越来越强,以及农村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金、农村基础养老保险金额度的提高,和失地农民“农转保”等政策的实施,不仅直接推动转移收入增长,也对收入相对较低的农村居民带来了不少积极影响。

  在城镇居民收入方面,我县也推出了系列政策,如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服务业兴县”两大战略,加快打造“三个之城”,全力推进“产业升级、城乡统筹、环境治理、创新驱动、民生优先”五大战略任务,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实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重点工作,推动城镇居民收入平稳增长的同时,努力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钱都花哪儿了?食品消费占大头

  随着城镇、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城乡差距不断缩小,居民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居民也逐步由传统的吃、穿、住、行、用等最基本的生活消费向服务型、享受型消费迈进,居民的消费结构逐步趋于合理,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5511元,同比增长15.7%;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7502元,同比增长13.4%,从消费结构看,八大类支出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态势。这八大类分成生存型消费与享受发展型消费两大类,前者包括食品、衣着、居住三大类,后者则包括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

  在生存型消费方面,食品烟酒类支出仍然占据最大比重。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消费支出4533元,同比增长8.7%,占生活消费支出比重为33.5%;农村居民人均食品消费支出3035元,同比增长8.5%,占生活消费支出比重40.5%。

  在享受发展型消费方面,也凸显出了不少亮点,其中之一便是不断上升的教育投入量。“你送孩子去上培训班了吗?我打算让孩子再学门课外技能。”这样的日常对白如今常可听到,统计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现象。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1544元,同比增长20.1%;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消费支出579元,同比增长19.1%。

  此外,健身、休闲娱乐、旅游等消费也增长明显。居民开始追求品质生活,追求更享受型的生活,更加热衷于文化生活,并向休闲娱乐化发展。

网络编辑:周昌均

【深度】我县城乡居民收支账本出炉,你达标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