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到底该给多少生活费?来看看新晋大学生的讨论

2017年08月21日 09:48:3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见习记者 林子 编辑 陈文文) 暑假接近尾声,大学生活费标准也成了准大学生和父母及社会各界关注讨论的问题。近期,记者随机访问50名大一新生及其父母,了解他们的生活费标准。

  即将去杭州读大学的小李,与父母在生活费方面存在争议。“杭州生活成本高,我堂哥堂姐也在消费比较高的城市读大学,综合他们的意见,我想每月2500元生活费还是比较合理的,作为女孩子还有衣着打扮等消费。”小李说,她的父母则认为上大学是培养独立性的一个重要阶段,如果在玩乐方面有额外的需求,可以通过合理支出或打工兼职,所以定下每月2000元的生活费标准。和身处家庭较富裕的小李不同,体育生小张的父母经营着小本生意。“父母打算给我每月1000元生活费,我入学后会努力训练,争取奖学金,用于运动装配和营养品等额外消费。”小张说。

  本次调查的50名学生中,平均生活费在1900元,最低开销1000元,最高的每月4000元。此外,大部分学生的父母会在开学第一个月多给自己孩子一倍的生活费,而这样的“头月”消费标准在3000元至5000元不等,最高10000元。

  有教育专家指出,大学生消费是一个社会问题,与当前社会现象、社会风气息息相关。作为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价值观引导,提倡健康的消费观,杜绝互相攀比;而作为学生,则要根据自身条件,适度调整规范自己的消费观。

网络编辑:张超霞

到底该给多少生活费?来看看新晋大学生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