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南雁镇溪南村文化礼堂:以“小文化”构筑“大磁场”

2017年08月21日 09:4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张炜 徐远虑 编辑 陈文文) 借助着文化气息,南雁镇溪南村掀起一股建设农村文化礼堂的热潮。这股热潮正悄然改变着当地村民的生活:无论刮风下雨,他们都拥有一个固定的场所,听课、看书、聊天……文化礼堂成了一个村庄的文化综合体,更是村民们溯古论今的“精神家园”,不仅能够满足村民举办节庆、文体活动等需求,还能让村民了解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崇德尚贤、美好家园等内容。

  

  传承朱子文化

  让文化礼堂火起来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走进溪南村文化礼堂,一块刻有“朱子家训”的石碑立于堂前。“溪南村始祖自北宋徽宗年间从水头三桥迁入,历经六朝。‘朱子家训’一直是全村人的家训,为此,溪南村文化礼堂也是以朱氏祠堂为依托建设而成的。”该村干部告诉记者。

  走进溪南村文化礼堂,你会发现“朱子讲堂”“文化活动室”“春泥计划”活动室、广播室、电影放映场地、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网点和农家书屋等一应俱全,这些场所也为村民自由活动提供了良好去处。“平时过来的多为老人家,自从礼堂建成,我们再也不愁无处打发时间了。”该村老人笑着说道。

  除了室内,该村还在室外利用沿溪防洪堤建设溪南村酒曲文化、招斌土鸡文化、宠萌文化、“朱氏”名人文化、山水文化等一系列富有本村特色的文化长廊,让人漫步溪边欣赏美景的同时了解溪南村文化发展脉络和变迁历程。

  “我们利用闲置场地建设了户外百姓舞台,这样,村民就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演绎场所了。”该村干部介绍到。

  

  用好载体平台

  让文化礼堂成为“文化磁场”

  建好阵地、搭好台子,文化礼堂就像一块磁石聚集着人气。

  近年来,溪南村广泛开展宣讲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利用各级专、兼职宣讲员面向农民群众宣讲党的理论和形势政策,以此提升村民对党以及党的政策的认识。同时,该村积极在文化礼堂内开展朱子讲坛高端讲座、送戏下乡、全民广场舞、传统文化进礼堂巡回演讲、文化走亲文艺演出、七夕联谊会等活动,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

  “农村文化礼堂是农村‘实现精神富有、打造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将文化礼堂的‘标准化’转变成本村的‘特色化’,能更好地巩固文化礼堂作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的地位。”该村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彰显当地特色,今后,该村还将以“朱子文化”为主题,开展朱子学堂、德孝园、朱子文化公园、文昭书院等一批富有南宋文化特色的项目,培育村落文化品牌。

网络编辑:张超霞

南雁镇溪南村文化礼堂:以“小文化”构筑“大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