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昆阳结亲结盟共建共享 推进文化礼堂建设

2017年08月20日 17:07:53 来源:平阳新闻网

  近日,昆阳镇举行了一场特别的“相亲会”。此次相亲会的主角是平阳县社团组织者和昆阳镇文化礼堂负责人,通过结对实现优质文化资源向文化礼堂集聚。据了解,为推进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该镇通过“结亲”“结盟”的方式,整合现有的文化礼堂,共建共享礼堂文化,全面推动文化礼堂建设。

  本网记者 李锡建 编辑 林婵

  “相亲”结对巧用资源

  据了解,目前,昆阳镇建有文化礼堂15个。为使建好后的文化礼堂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人气”,该镇通过举办文化礼堂村民才艺大比拼、文化礼堂趣味运动会、“村歌大家唱”等各种各样的活动,进一步丰富文化礼堂内涵。

  “上半年,各礼堂除日常宣讲、星期日固定活动外,开展各类主题活动100多场次。”昆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镇建有文化礼堂的村居基本都设立了“民间道德奖”,开展“最美”系列人物等评选载体,奖励“草根英雄”“最美人物”,对评选出来的“民间道德模范”和“最美”系列典型以“鲜花赞美德”“奖杯送文明”等方式进行表彰并开展全方位宣传。

  通过多年“栽树”,现在,昆阳各村的文化礼堂已然能够“引来金凤凰”。在此基础上,该镇积极探索文化礼堂发展模式,通过“相亲”结对,让更多的资源向文化礼堂集聚,进一步推进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我县民间文化活跃,仅昆阳镇就有旗袍协会、戏曲协会等100个社会团体,且经常在省、市各种赛事中获奖。”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根据结对文化礼堂实际,量身定做活动需求,实现优质文化资源向文化礼堂集聚,为百姓带来更多“好戏”。

  

签署“六百结对”目标书

  

  “结盟”携手互帮互助

  “‘结亲’是文化礼堂和社会团体结对,在此基础上,我们结合各礼堂特色,通过‘结盟’达到活动联办,互帮互助,打造出特色礼堂文化新品牌。”该负责人说,为做精做实礼堂工作,该镇结合文化礼堂的特点,推出“大促进、小联盟”工作载体,在上林垟村文化礼堂和横阳社区文化礼堂联盟的基础上,对该镇各文化礼堂的特色进行梳理,致力打造一批有特色主题的文化礼堂,打响礼堂文化品牌。

  美丽的乡村环境资源,相连的地理优势,深厚的邻里感情,让雅村、前爿、水亭、步廓四个文化礼堂结成水亭农村文化礼堂联盟。“四个礼堂结成联盟共同开展活动,既可以让老百姓享受更多的节目,又可以避免节目的重复,造成资源的浪费。”该负责人介绍,开展一次文化礼堂活动,资金、场地、文化节目等方面都要一一考虑到,通过活动联办不仅可以降低行政成本,也进一步提升节目质量。

  雅山和昆阳三中结成文化礼堂联盟,采用互建基地、资源共享等方式,开展各种活动;鸣山和子久结成文化礼堂联盟,打造“水韵茶香”的融合新品牌;沙岗和林步桥结成文化礼堂联盟,实现互帮共助、互通有无;县小和黄山头结成文化礼堂联盟,作为新建的文化礼堂,通过联盟,实现互助成长。

  

文化礼堂和社团结亲

  

  派驻人员合力推进

  “目前,昆阳15个文化礼堂结成了6个小联盟,这些小联盟将开展一系列活动,通过共设民间道德奖、互建基地、结对采风等活动,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该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协助全镇文化礼堂工作开展,该镇向他们派驻了联盟指导员,帮助解决文化礼堂建设中遇到的困难。

  据悉,派驻联盟指导员是昆阳镇的独创之举。联盟指导员不仅帮助联盟中开展活动有困难的文化礼堂完成“温州文化礼堂服务点单平台”年度点单任务,挑选出更符合老百姓精神需求的文化活动,还将协助各文化礼堂进行信息整合、报送,打造“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同时,进一步规范礼堂运作,促使文化礼堂按照《平阳县农村文化礼堂动态考核办法》进行运作,促使礼堂管理制度化,实现新常态下文化礼堂可持续发展。

网络编辑:雷鹏

昆阳结亲结盟共建共享 推进文化礼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