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平阳率全市之先完成省定消除经济薄弱村任务

2017年08月20日 15:40:4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黄剑萍 金珍杰 编辑 郑振国) 日前,根据市农业局汇总的数据,截至7月底,我县已成功消除经济薄弱村55个,完成率107%,以“强村带弱村,合力拔穷根”的态势,成为全市首个完成省里下达的消除经济薄弱村任务的地区。

  我县将狠下决心持续发力提前完成省定151个消薄村任务,力争实现三年任务一年完成。据了解,我县集体经济收入低于10万元的经济薄弱村有151个。县农办(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部分的经济薄弱村都有人口外出比例高、劳动力薄弱的特点。为了切实有效地“消薄”,我县专门成立了县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了1500万元专项资金,以结对帮扶、多村抱团、强村带弱村的方式,引导经济薄弱村因地制宜地发展物业经济、服务经济和特色经济。

  鳌江镇柳王村面积不大,只有200多户,由于外出经商人口较多,村集体经济并不活跃,是典型的“帮扶对象”。县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实地考察后,认为该村交通便捷,适宜发展物业经济。通过县、镇、村多级整治,村集体收回了集体所有闲置地和闲置房屋的使用权,改造成店面和办公楼,向社会公开招租,有力地帮助该村改变经济薄弱现状。

  作为一个革命老区,萧江镇岙底坑村“消薄”的法宝是“光伏小康工程”,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该村“光伏小康工程”拥有800多平方米的光伏太阳能设备,仅此项目就给村集体增加8万多元的收入。与此同时,我县今年将基本建成20个扶贫重点村光伏产业项目,多村抱团谋收入,壮大村集体力量。

  为实现三年151个消薄村任务一年完成,今年以来,我县通过同步深度开展强村惠民计划,鼓励村集体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来料加工等产业,并为村集体提供合作金融、电商配套、劳务承包等服务,打好这场“消薄”战。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率全市之先完成省定消除经济薄弱村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