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老水头纪事》自序

2017年08月18日 10:37:3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潘孝平

  历史是流动的,宛如潺潺的隔岸溪……

  历史是连贯的,宛如绵绵的隔岸溪……

  历史是需要记取的,宛如一代代水头人对于隔岸溪的守望……

  历史的道路不是水头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

  历史总是以一种朴素的方式包裹着真实。古镇的历史是一个真实的存在,且以一种生生不息的状态流露着。

  历史就在每一个人的生活中,并为生活服务。它提供范例,评价过去,或者把目前这一时刻安放到生成、演变中去,只是在我们的眼里,每每以碎片化的形态呈现。

  当我们擦拭水头的历史,拂去岁月风尘,审视这一座老镇所走过的千年沧桑,检索她的人文脉络,将那一粒粒散落在古镇历史长河中的人文珍珠,捞起来,串起来,挂在心房,总能给人以会心的温暖。

  历史给予我们的最好的东西,就是它所激起的热情。

  风萧萧兮,隔岸溪无语东流。遥望老镇背影兮,渐行渐远……

  不了解自己的根,我们无法探视自己的未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重温历史,是为了审视现实,是为了再现乡愁,是为了凝聚力量,是为了继续前行……

  

  后记

  编纂《老水头纪事》旨在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继往开来,弘扬水头薪火相传的文化精神;重在倡导知我水头,爱我水头,美我水头,彰显水头的文化积淀,烘托水头的文化氛围,培育水头人的历史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

  《老水头纪事》是同之前出版的《隔岸溪往事》《水头街旧事》,构成“水头三部曲”。自2012年夏月开始,本人在工作之余,有意为水头“纪事”,试图成为解读老水头的袖珍“百科全书”。几经酝酿,在编纂框架稍有雏形之时,本人旋即着手搜寻、查阅散见于各种史书、旧志、丛书、档案、谱牒家乘等涉及水头的文献资料,唯恐鲁鱼亥豕,静坐书斋,朝经暮史,乐此不彼。三年下来,阅览各式文本不下1500万字,萃取水头元素,几经遴选、甄别、收录、校正、厘定,历时1000余天,数易其稿,现终于完成付梓。

  基于水头人文历史的繁盛浩淼,尽管本人着力披沙拣金,用心铢积寸累,鉴于本书收录内容的时限长、跨度大、范围广、内容多,以及本土历史档案的十分匮乏,定有挂一漏万之嫌,加之本人的学识与编纂水平有限,书中的疏漏、不妥之处在所难免,敬请乡贤不吝匡正。

  本书在编纂的过程中,得到了诸多同仁的关心和支持。感谢蓝大泵先生的PS技术支持,感谢陈茂庆先生的娟秀题签,感谢陈锋、陈德锋、吴奕兴、曾国架诸先生友情提供老照片,感谢平阳县档案局包崇调先生、平阳县图书馆林天利、赵丹先生、谢尚优女士友情提供查阅资料的便利,感谢水头街父老乡亲及教育界、文艺界同仁一直以来的鼎力支持。

  特别鸣谢乡贤中街人黄嘉园先生、陈德伟先生慷慨解囊,捐资出版《老水头纪事》,以飨乡亲。

  (说明:拙著《老水头纪事》2015年8月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网络编辑:张超霞

《老水头纪事》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