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深度】平阳落寞电话亭只剩40来个 是修还是休?

2017年08月17日 10:42:0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木遥/文 裘德/摄 编辑 俞丹

  

  

  在公共电话亭里打个电话。这样的事,你有多久没做了?随着手机的普及,曾经在我县市民生活中占了一席之地的公共电话亭,如今已很少有人使用。寥寥可数的它们,命运又将如何呢?是一拆了之,还是焕发新颜?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街头走访

  无电的电话机,布满灰尘

  

  

  记者从昆阳镇白石街出发,沿街道行至汇水河路,再沿汇水河路往雅河路方向走去,最后走到横阳路。

  白石街、汇水河路、雅河路等几条马路属于昆阳镇的中心道路,一路走来,雅河路和横阳路两侧的电话亭数量较少,只有一两个。白石街、汇水河路的公共电话亭还各有5个。这些电话亭造型简单,围挡上印着电信的广告,灰白色的话机早已褪色,显得老旧。看得出来,这几部电话已经很久没人使用,机身上、话筒上都积着一层灰尘,轻轻一抹,手指表面便成了灰色。此外,按键也已经不再灵敏,甚至有些存在生锈的问题。

  那么,这些公共电话亭还能正常使用吗?记者试了白石街和汇水河路的8个电话亭里的电话机,拿起话筒后没有任何提示音,机身上的屏幕也未显示任何数字或画面,均处于没电的状态,无法拨打电话。经过的市民和周边的商户看到记者在研究公共电话亭,便告知:这些电话坏了,不能打了,你们年轻人不都有手机吗?怎么还会用公共电话?

  另外,在浙鳌中学校区内,记者发现,曾经在校园里需排队才能打上电话的公共电话亭,其外观和使用方式也有了新变化,其从传统式的电话亭变成了便捷式的话机。据浙鳌中学的保安何师傅介绍,现今鳌江有两三所学校跟他们一样,校内的公共电话亭都改成了新式电话亭,不再使用IC卡,而是用校园一卡通来拨打电话。他说,主要是因为以前的公共电话亭老旧了,索性全部更换了。

  IC卡出售情况

  报刊亭早没卖了,电信营业厅还能买到

  

  

  在昆阳镇的一家报刊亭内,王老板听到记者要购买IC卡时,明确表示IC卡已停止售卖三四年了,“现在人人都有手机,很少再使用公共电话,IC卡自然就卖不出去了。”他说,自己几年前曾进了一批IC卡,但一直无人问津,最后只能放着生灰尘。“五年前就没卖了。”一家售卖手机的店铺老板说,这几年来,几乎没有人询问是否有IC卡出售。

  在随后去的几家报刊亭,店老板均表示,已经停止售卖IC卡有些年头了,“电信营业厅倒是还能够买到,不过现今谁还打公共电话啊?”

  记者在昆阳镇解放路的一家电信营业厅里询问是否有卖IC卡时,得到了肯定的答案。据该处工作人员介绍,很少有人来买IC卡,购买人群以学生为主。“我们IC卡都是放在办公室的抽屉里,有人问了,才拿出来。”该名工作人员说,现今卡片的面值有20元、50元和100元,通话资费为前3分钟4毛钱,接下来每分钟2毛钱。

  据了解,现今IC卡的购买渠道主要是电信营业厅。目前,我县电信营业厅基本都能购买到,如昆阳镇解放街营业厅、昆阳镇城西营业厅、鳌江邮电路营业厅、鳌江钱仓营业厅等。

  修还是休?

  过半市民投了“修”一票

  在街头,记者随机采访了12位市民,有过半的人表示,虽然大家都有手机,但公共电话亭还是有保留的必要。但也有部分市民表示,自己从未使用过公共电话亭,或是已经很久不曾使用过了,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拆掉它。

  “已经有十多年未曾使用过公共电话亭了。”在陈女士看来,虽然它的使用率很低,但是如果正好碰上紧急时刻,手机又没电时,电话亭还是有用武之地的,起码能拨打应急电话。除了陈女士,还有6位市民表达了相同的看法,应该修复公共电话。他们说,在没有IC卡的情况下,公共电话也能拨打110、119和120等应急电话,“手机没电的同时,又遇上了危险,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极低,但有一个‘保命丸’在,也能在关键时刻帮忙或救人一命”。

  一位三轮车师傅告诉记者,他是外地务工人员,以前公共电话亭还能正常使用时,都会在傍晚时分打电话给远在外省的家人。他说,公共电话的资费比手机便宜,应该在海西镇工业区安放电话亭,那里的务工人员比较多,“会比在城区投放有意义”。

  “几乎不使用公共电话亭。”5位接受采访的市民均表示,如今每个人都有手机了,不会有人再去使用公共电话亭,而且这些公共电话亭早已损坏,或是生着灰尘,成了街道“无用的装饰”,应该拆掉。

  走向何方

  根据改良后的效果和有关部门的意见再作决定

  据介绍,自1998年起,中国电信平阳分公司按照我县文明城镇建设要求,开始在城镇街道300米至500处投放公共电话亭。2000年,全县共有公共电话亭200多个。到了2016年上半年初,仍存在的电话亭有百来个。2016年下半年开始,除昆阳、鳌江和水头三个乡镇外,其他地区的电话亭均已拆除,目前只剩40来个电话亭,其中以昆阳镇的数量最多,水头镇只有八九个电话亭。这18年来,电话亭的话务量每况愈下,近年来更是几乎为零。此外,每年电话亭的维护成本都上万元,存在亏本维护的状态。

  “去年,我们曾开过有关公共电话亭去留问题的会议。”中国电信平阳分公司综合科林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时的会议认为,公共电话亭虽然使用频率不高,但还是承担着城市安全应急的功能,所以在昆阳、鳌江和水头三个城镇的主干道保留了部分公共电话亭。但由于城镇大规模电缆改光缆后,以及光缆无法接入电话亭的缘故,才致使话机没电,且不能正常使用。接下来,他们将对昆阳镇白石街的5部话机进行改造,用充电模式的无线话机代替有线话机,解决电源问题。

  7月28日,记者从中国电信平阳分公司处得知,该公司已对白石街5部公共电话开展修整工作。在现场,发现原本老旧的灰白色话机更换成了蓝色话机,机身按键附近印着“免费电话,火警119、公安报警110、医疗急救120、交通事故122”等红色字样。记者试了下,话机有电,话筒有提示音,显示屏有显示内容。在没有IC卡的情况下,能顺利拨打119、110等电话。“白石街公共电话将作为试点工程,该无线话机的充电池能待机一星期左右,市民反响好的话,可能会将其他街道的电话亭内的话机全部更换成无线形式,并安排专人管理,对其进行充电、清洁等。”中国电信平阳分公司公话部负责人章熙说道。

  时代的洪流滚滚向前,落寞的公共电话亭最终将走向何方?中国电信平阳分公司综合科林主任告诉记者,近期正在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若是没有硬性规定,“应该会将剩余的电话亭拆除。”

网络编辑:陈伟

【深度】平阳落寞电话亭只剩40来个 是修还是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