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生 -> 列表

我县2家医院实现门诊转诊 专号下沉开启挂号新模式

2017年08月16日 16:13:2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陈佳佳 编辑 陈伟) 市民看病要在网上挂号,各路平台上一号难求的专家号被分分钟“秒杀”,怎么办?近日,记者从县卫计局获悉,目前,温州省市属9家医院和22家县级医院实现“专号”门诊转诊,其中我县有两家,分别是平阳县人民医院和平阳县中医院。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优化预约转诊服务,建立分级诊疗新秩序,温州在去年全市264家医疗卫生机构实现门诊基本转诊功能的基础上,正式推出门诊转诊“专号下沉”。以前市民到基层医疗单位看病,需要转诊上级医院的时候,每家医院放在转诊平台的号源是共享的,也就是说同时向各种预约平台开放,这就导致专家号经常被“秒杀”抢空。“专号下沉”政策实施后,市民在基层首诊后,需要门诊转诊的患者,将更容易挂上专家号。

  那么,什么是“专号下沉”?所谓“专号下沉”,就是让医院专家的号,以独享的模式,划出一部分号源,放到市级转诊协同信息平台。市民到基层卫生院看病,需要转诊时,在医生的界面上看到的红色标记“专号”,就是专门留给基层医生的。“这个号源是专门预留出来,不会跟其他的号源预约模式发生竞争、冲突,以保证这个号下放到基层,体现基层的优先性。相当于开了一条号源的‘高速公路’给基层医生走,来自社区和乡镇的基层医生们可以通过这个途径‘独家’预约到‘专号’。”县卫计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温州省市属9家医院和22家县级医院已先后完成医院端改造,并将门诊号源“独家”投放至平台。

  “这种模式可以提高患者预约门诊的准确性,因为经过社区医生初步诊断后,能够准确地预约到转诊上级医院的具体科室,减少患者对于病情的误判,也弥补患者对自身疾病认识的不足。同时,能够提高基层诊疗对老百姓的吸引力,引导群众形成基层首诊的就诊习惯。”县卫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为了不浪费没被使用的“专号”号源,在病人就诊前三天如果部分专号没有被使用,则平台有功能将部分号源释放回普通预约或现场挂号途径,由医院通过其他方式消化这部分资源。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2家医院实现门诊转诊 专号下沉开启挂号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