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想念南麂

2017年08月16日 14:45:24 来源:平阳新闻网

  白一苇

  题记:南麂是我的故乡,那里有我的童年。起风的日子,思念我的南麂,于是就有了下边的文字。

  逃避圈养的水仙落在了山岙张开的寂寞的大檑网里,我逃脱不了对你的思念呀,我的南麂。

  战壕像被蛎壳划破的伤口,早淹没在了岁月的草蔓底下,只在喝烧酒的时候显出一道道红印子。

  老屋的断墙上挂着别人家的老丝瓜,没有了窗棂的窗外依旧是青青的山,蓝蓝的海,咸咸的风,细细的沙。

  站岗的老兵,挖淡菜的姑娘,还有光着屁股在码头前扑腾着学游泳的男孩都模糊了。三盘尾的石头却在思念中鲜活起来:笑的跳的趴着偷偷看热闹的,只有年长的风动岩,在海风中悠闲地摇啊摇。

  思念,行走在三盘尾的旭日和马祖岙的落月之间,随秋日的芒花飞起,又伴着冬雪飘落海天,被春的雾水浸润,滋长出油绿的苔藓,又被夏的烈日烤干,结下厚厚的盐。

  我逃脱不了对你的思念呀,我的南麂。

  什么时候能回到你的身边,泡一杯清茶坐在木麻黄的树荫里边,慢慢地读你:山连着海,海连着天。

网络编辑:雷鹏

想念南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