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环保 -> 列表

坚守一线环境监测人员 忍耐高温采集数据

2017年08月12日 11:18:1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鲍婷婷 编辑 黄佩佩

  

  有人说,环境监测人员就像是环保工作的“眼睛”,担当着“哨兵”的职能。连日来的高温持续炙烤着大地,但是县环保局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仍然坚守岗位,采集分析各种环境信息,为环保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8月3日,我县最高温度34℃。下午3点,正是一天当中太阳最火辣的时候,县环保局环保监测员林正清和他的同事们又开始了监测工作。当天,他们的目标是鳌江水质。像这样每月一次的水质监测在我县有十余个点。

  鳌江渡口旁,环保监测人员忙着将玻璃瓶、矿泉水瓶、塑料水桶及测量仪器等抬上一旁的快艇。一打开舱门,热气扑面而来,置于太阳下暴晒的快艇,栏杆热得烫手,座椅也是滚烫的,仪表盘和方向盘更是烫得跟热锅底一样。“船里面很闷,待久了容易中暑,大家注意吃点避暑药品。”林正清告诉记者,当天下午要监测5个点位。之所以安排在下午3点进行,是因为涨退潮时水质不同,所以要算好时间在涨退潮时来取样。有时候在早上五六点,有时候在晚上10点。“夏天一到,最怕的就是在下午取样,特别闷热。”林正清说,以前是租渔船来监测,完全没有遮挡,太阳暴晒,现在条件好了,快艇上好歹有个遮挡的,算是不错了。

  装完取样器材,采样船向第一个采样点龙港大桥处飞奔而去。江面上风不大,没几分钟,监测人员就汗流浃背。大约10分钟后,采样船在采样点停下来,环保监测人员用水桶取了大半桶水,将相应的玻璃瓶和矿泉水瓶装满,贴上标签放好。“现在,鳌江大部分水质指标已经达到了三类水的标准,比起以前有很大提升了。”工作人员说完,立即用电导率仪、PH测量器和水温测量器探入水中约半米深,对该段水质进行测量,并将取样完成后的内容详细记录在记录本上。记者看到,工作人员记录的是精确到几时几分的取样、PH值、水样外貌、电导率等信息。

  据了解,为了保证监测结果真实有效,工作人员在记录的同时,要现场加入固定剂以保证样品在回到实验室监测时还是最初的状态,以防止原来样品在长距离运输后,个别指标可能会发生变化。据了解,由于现场设备有限,当场能做的监测项目很少,回到实验室后这些样品还要做30多个监测项目,监测内容包含化学需氧量、重金属含量等,大约5天时间一份完整的水质监测报告才可以出来。

  完成了5个点位的采样后,快艇开始返航。此时,时间已经过去了2个小时,回到岸上,脱下救生衣,每个环保监测人员的衣服都湿透贴在了身上。这样的工作场景,对于环境监测人员而言,早已习以为常。

  环境监测是环保工作的“哨兵”,通过采样与分析为总量减排、生态创建、执法监管、环保管理等提供科学依据。正是这么一批基层环保监测人员,他们在背后默默地努力,守护着我们的蓝天碧水。

网络编辑:张超霞

坚守一线环境监测人员 忍耐高温采集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