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残联 -> 列表

县残联启动残疾人动态更新调查 为精准扶贫打好基础

2017年08月11日 06:53:4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从6月底起,县残联启动残疾人动态更新调查工作,对全县15300名残疾人的经济、住房、教育、就业扶贫、社会保障、康复、文化体育等41项调查指标和村(社区)基本公共服务11项调查指标进行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事业基础管理工作,搭建残疾人工作大数据平台,建立健全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长效机制,及时掌握残疾人的基本服务和需求。目前,全县已入户调查残疾人12662,调查率为82.7%,已录入系统的8063人,录入率53%。

  由于此次动态更新主要由各乡镇残疾人专职委员来实行。县残联严把培训关,采用集中培训方式,于6月30日邀请我县乡镇理事长、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民政助理员等120多名,学习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表格填写,系统录入,实名制调查,精准康复服务等内容,按照全国统一标准、统一口径,并详细讲解调查指标,调查方法和各项工作环节的具体要求。据了解,此次调查工作,县残联充分发挥我县残疾人专职委员的作用,积极开展入户调查,面对面询问情况,如实地采集家庭成员信息,以确保信息的准确度。

  培训后,县残联还分组赴各乡镇督导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再次组织培训学习,对碰到的问题现场进行解答。督导现场,县残联还要求调查人员先填写10份调查表,并对调查表进行审核,指出其中的错误,严把质量关。

  在动员培训的基础上,县残联要求每一名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按照残疾人名册,逐村入户进行调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填写规范、数据真实,信息采集入户率不低于98%。对个别确实不在家的残疾人实行电话询问,坚决杜绝闭门造车现象的发生。

  同时,县残联严把录入关,要求各乡镇在调查结束后,再次对调查表进行审核,对问题较多的进行整改并重新调查,确保调查信息数据正确,真实可靠,有效推进完成全县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的顺利完成。

  在调查中,县残联还要求专职委员调查时注重服务,对残疾人存在的新需求给予落实;有发现助学需要,现场帮助填单申请;有发现低保边缘户符合标准的,立即帮助到乡镇去办理手续。据了解,很多残疾人专职委员放弃了休息时间,上门做好登记和数据调查工作,有的还带病上岗为残疾人服务。万全镇的专职委员陈书卫在手摔伤的情况下,还坚持做调查工作,由爱人背着去参加数据动态更新动员会。

  据了解,在获得最新数据后,县残联将分门别类,针对性地为残疾人提供责任医师签约、精神残疾人免费服药、助听助行、儿童抢救性康复等8大类服务。

网络编辑:张超霞

县残联启动残疾人动态更新调查 为精准扶贫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