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计 -> 列表

我县在全省率先推出 卫计综合监督执法改革

2017年08月10日 09:54:2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陈聪) 记者从县卫计局了解到,我县按照“县整合、乡镇增强、村共享”的总体思路,不断优化机构和职能设置,促进卫生和计生融合,稳步推进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改革。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县共出动1435人次,监督检查各类行政相对人1387户次,处置卫生行政处罚案件54件,审查社会抚养费征收案件60例。

  

  

  据介绍,以往诸如非法行医、超生多生、非法打胎等违法行为,需要卫生和计生两支队伍联合执法予以打击。而卫生和计生两支执法队伍的分线作战和多头管理,造成人力、仪器、设备等资源浪费,执法成本高、效率低。卫生和计生融合后,不仅能提升执法效率,还能进一步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推动我县卫生计生事业发展。

  在县级层面,继县级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机构、技术服务机构、信息机构等整合之后,我县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卫生和计生执法机构的整合,组建了平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监督执法所。同时,下设鳌江、水头、萧江、万全、腾蛟、山门等6个分所,全面履行全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职能。

  在乡镇层面,我县调整各乡镇政府的内设机构设置,将“计划生育管理办公室”更名为“卫生和计划生育管理办公室”。针对当前乡镇政府行政编制不足的体制瓶颈,设置公益一类事业机构“卫生和计划生育管理服务中心”,将原“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中心”的事业专干整体转入,与“卫生和计划生育管理办公室”混岗使用、合署办公。

  在村级层面,实行卫生和计生统一的网格化服务管理,由原村级计生服务员兼任公共卫生联络员,统称为村卫生计生服务员。同时,整合利用计划生育网格化服务管理奖励补助资金和公共卫生联络员专项补助资金,强化责任落实与考核激励,进一步优化提升卫生和计划生育网格化服务管理。

网络编辑:张超霞

我县在全省率先推出 卫计综合监督执法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