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三都王村文化礼堂: 挖掘村史特色弘扬廉政文化

2017年08月09日 15:52:5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陈文文)三都王村位于万全镇湖岭社区中部,地处瑶山东麓水网平原,境内河网密布,平瑞塘河及其支流蛟川河、西垟河从东南西三面围绕,下浃河呈东北—西南走向伸入中心区域。根据本地水乡特色,三都王村民提出了打造“青山绿水、空气清新、环境优雅、卫生整洁的美丽水乡”规划目标。

  

  

  近年来,三都王村根据现有条件,以文化礼堂建设为引领,规划设计了道德讲堂、王朝佐纪念馆、文化长廊、文体活动场所等功能文体设施,总面积3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该村文化礼堂,以打造“群众精神家园”为目标,依托“广济宫”原形,由村两委、村老人协会发起重建,建筑面积约17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800多人,是村民会议、举办节日文化、大型文化活动的主要场所。

  三都王村历史上人才辈出,且与廉政颇有历史渊源。古代廉政思想、廉政制度和廉政文化是祖先留给后人的一笔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三都王村十分珍惜这笔财富,2016年在建设文化礼堂时,整合各类传统资源,巧妙地将廉政文化融入到明代中期学者、诗人王朝佐的纪念馆中。该馆以王朝佐年谱简编、王朝佐一生大事记为特色,通过陈述名人小故事与还原历史场景,深入挖掘历史名人的廉洁思想和廉政史迹。分为蛟川少年、梯云直上、东嘉播美、德望思齐等四大版块,强调官员的自鉴自律,注重官员的廉洁公正。王朝佐虽官至南京工部员外郎,但在位期间居官清正,两袖清风,已然成为历史上廉政文化中的一段佳话。而立于文化礼堂前的两池莲花,除了扮靓美丽村庄之外,似乎正是对这廉政文化的一种颂扬与敬仰,它摇曳在酷暑的盛夏,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更像是对这廉政文化的一种流传和继承。

  勤劳聪慧的三都王人民不仅廉风相承,在饮食、手工艺、民风民俗活动等方面,也留下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该村前立有“纶褒世节”贞节坊,现为县级文保单位,此坊建于明崇祯七年(1634),四柱三开间结构,高约5.6米,通面阔约7.38米,前后置抱鼓石,为王门二代双节奉旨敕建。经过近400年的风刀雨剑,它依然屹立在那里,用身上斑斑点点的历史痕迹,为研究古代牌坊建造提供了实物资料。另外,该村的竹篾、拉筋、纺棉等特色手工艺依然在代代相传,弘扬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又连接着过去、现在和未来。

网络编辑:张超霞

三都王村文化礼堂: 挖掘村史特色弘扬廉政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