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童年和夏天

2017年08月09日 11:11:48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陆兮

  天将黑未黑的时段,蝉鸣和蛙叫特别的明显。别的季节都很安静,唯有夏季歌声嘹亮。小时候那种绿色的小小的知了却长久未见了。

  小时候,应该是最喜欢夏天了。

  屋后有一棵葡萄顺着山势爬上去,大概是草太茂盛了,只结了几串,却是难得的美味。货郎挑着麦芽糖担子经过,手里的铁片叮当敲响,一边喊“兑糖吃啦~旧铜旧铁旧铅锅~”。声音悠悠传过来,我们赶紧捡出小铁片小铜片,还有旧鞋子,颠颠地跑出去唤他过来。爱黏牙的麦芽糖在嘴里轻轻地舔着,舍不得嚼。杨梅季节已经过去,奶奶留了一些杨梅用白糖渍了,当小零食,也可以下饭。溪边的小杂货店是我们最喜欢和羡慕的地方,家里的油盐酱醋,平时的小零食,和夏天特有的冰棍。那时候简简单单的冰棍,糖水一样简单,却一直让我们回味。

  天早早就亮起来,除了吃饭时间,印象中的夏天,从早到晚都是在外面的。那时候家在山腰,屋前屋后都是茂密的树林竹林,不远处还有小溪。有一群小伙伴,在绿阴里从捉迷藏到捉小鱼小虾,再到小溪里玩水玩得全身湿漉漉。

  夜色浓起来,扑面的风更凉了一些。邻人围坐在谁家的院子里,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大道理小故事,天文地理,鸡毛蒜皮。小孩子在一边继续游戏,跑着闹着,又出了一身薄汗,才在大人再三的“呵斥”下安静坐下来,也是有点闹累了。老人的扇子摇啊摇,浮躁就一点一点散去,一切都慢慢静了下来。

  老人大多用的是蒲扇,类似棕榈的植物叶子裁做的。山上有一种很像的植物,我们于是经常去折一片叶子下来。当然蒲扇是做不成的,我们把叶子撕成细细的条,充当拂尘,拿着甩啊甩。在端午前后,“拂尘”就是绑粽子最好的线料了。一大串的粽子煮好后提起来,晾也很方便。

  安静下来后,有老人会讲起故事和童谣。月色清亮清亮的,水一样洒下来,竹椅和石板被洗得凉凉的。有时候躺着躺着就睡着了。我们之前捉过来的萤火虫,晃晃悠悠地又飞走了。

网络编辑:张超霞

童年和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