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生命的姿态

2017年08月09日 11:11:51 来源:平阳新闻网

  郭小祥

  生活中偶尔会听到一些不解或不屑的言词:他那么努力工作、学习做什么?在这样环境中,再拼也爬不到更高的位置,再怎么努力争取,最终也就是有限的一辈子,何苦?

  是啊,一个人怎么过都是一生。窝在山旮旯里,一间土坯房,雨天在漏雨的屋里担心田里的庄稼被淹,疙瘩汤就咸菜,一日三餐就这么简单,日复一日。这是我们父辈的人生。如今我们住在亮堂的居室,守着一份无需太花心思的工作,稳稳妥妥地领一份工资。小镇的天地就是全部的世界,周边的人也都是如此,仿佛都处在同一频道,频率完全一致。他们都说,人的一生平淡安稳就好。

  村上春树说:“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怎么也长久不了。”

  你的眼界决定你的世界,你的追求彰显你生命的质量。

  有人安于庸碌无常的人生,“温水煮青蛙”,不思前行,躲避压力,蛰伏在一方小小的天地。也有人离开安逸,勇敢地去追求不一样的生活。他们在拥挤的都市里,在格子间,晨起换公交挤地铁,夜深后疲惫回家,辛苦地为蓝图中的明天打造基础。他们追求的人生不只是吃饱穿暖、晒晒太阳,还有多彩世界、锦绣山河。他们的努力给他们创造了自由构建未来的机会,赋予他们更宽广的格局。

  他们是不同世界的人群,彼此无需互相理解,安然相处就好。不强求对方接受,不意图打击诋毁,守着自己的心,过好自己的人生。

  在工作之余继续充电,学习不同领域的知识,接触不同的行业和人群,让人生的经历逐渐丰盛,让灵魂自由而有深度。所有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不会消失,也许在某个机遇里把你带到了更高更远的天空。生活原本平淡无奇,但生命却是以不同的姿态绽放。

网络编辑:张超霞

生命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