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民间手工艺人张日稿:坚守工匠精神 传承雕刻技艺

2017年08月06日 13:37:4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陈佳佳 编辑 陈文文)“手工雕塑是我国传统的民间雕刻艺术,我想通过申请非遗将这门流传了千余年的精细工艺传承下去。”日前,记者一行来到鳌江镇新明村,拜访民间手工艺人张日稿。目前,他正在着手木雕、泥塑、大漆等手工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

  

张日稿的学徒

  

  “现在这门手艺缺少传承人,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手工雕刻,因为学习这门手艺不仅要心细手稳,还要耐得住寂寞,肯动脑筋,更重要的是要对这门手艺有兴趣。”张日稿出生于木雕世家,这门纯手工技艺传到他已是第五代了。从小耳濡目染,张日稿16岁就开始跟着师父学习手艺,如今44岁的他已经在这行业“摸爬滚打”了28年了。2008年,张日稿创办县恒翔雕塑工艺品厂,现有工人45名,主要从事木雕、泥塑、铜雕以及漆雕等纯手工工艺品雕塑。

  “这两年我深刻感受到文化和宣传的重要性,现在我厂里的师傅,都是跟我年纪相近的人,年轻的下一代基本不知道也不了解这门技艺。”在现场,记者看到,一尊尊大佛或坐或立,栩栩如生地展现在我们眼前,有高至3米多的佛像,也有放在桌面上当摆设的工艺品,厂里全部的雕塑从设计、到雕刻到上色都是由厂里的工人一点一点纯手工制作的。我县的文物保护单位仙坛寺、东岳观等寺庙中的一些雕塑就是张日稿带着手下一帮师傅雕琢的。

  随着机器制造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手工雕刻师傅转向了机械化生产,但是张日稿却一直坚持手工雕刻,经过多年的钻研,他对自己的木雕手艺始终充满信心。“我们大部分的木雕工艺品都是用的樟木,樟木有其自然的香味,还能防虫,用樟木雕出来的工艺品更加精致。”张日稿话语中透着匠人的执着坚守。

网络编辑:周昌均

民间手工艺人张日稿:坚守工匠精神 传承雕刻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