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生 -> 列表

蚊子最近少见?蚊子在休“高温假” 九月或反扑

2017年08月05日 11:37: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金雷雷)前阵子,连日高温让人吃不消。而每逢夏季,“人蚊大战”在所难免。最近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家中很少看到蚊子的踪影。“上个月还夜夜点蚊香呢,最近好像是没蚊子来咬我了。”家住昆阳镇雅河人家的赵女士说,平时家里很少开纱窗,所以蚊子也不是特别多,但偶尔被蚊子叮咬还是难免的。那现在这蚊子是不是都被热死了?而这两天,台风带来了凉爽,是不是也会带来蚊子?

  “最近这段时间,蚊子确实减少了。”县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也确实是拜之前的持续高温所赐。但和市民所想的还是有点出入,被热死的成蚊还是少数,多数是躲起来了。“蚊子其实也怕热,20℃~27℃是蚊子最佳的繁殖温度,7月以来我县持续高温,高温、干旱,积水干掉了,蚊子幼虫没了滋生环境,蚊虫数量就会少很多;另外,天气太热,蚊子也会躲在阴凉地方不出来,活动频率降低也会给人感觉蚊子少了。”据介绍,一般气温持续超过35℃,蚊子就不爱动了,气温达到40℃左右,蚊子就妥妥夏蛰了。夏蛰的蚊子,消耗很少,能撑很久,随时准备着“复出”。

  县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蚊虫一个繁殖周期一般需要一周。接下来我县的天气将会是台风和高温频繁交替。台风来几天后,高温就来了,高温几天后,台风又来了,蚊子没法在快速变脸的天气条件下繁殖壮大。”

  而到了9月、10月,高温或告一段落,蚊虫就有可能反扑。一般来说,气温持续一周在35℃以下,降水又比较充沛的话,蚊子很快就能繁殖后代,几次繁殖下来,数量就很可观了。9月、10月的蚊子,既经过了高温的考验,又在夏蛰期间忍饥挨饿,咬起人来会比较凶。届时,广大市民要提前行动起来,及时清除室内外大小水体,家里纱窗、纱门最好用起来,而且可以在上面涂抹一些长效杀虫剂,而室内驱蚊灭蚊最环保又有效的方法莫过于蚊帐加电蚊拍。

网络编辑:周昌均

蚊子最近少见?蚊子在休“高温假” 九月或反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