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栩栩如生 跃然纸上——读任泽健《诗歌里的平阳》人物

2017年08月04日 16:07:26 来源:平阳新闻网

  王增藩

  捧读任泽健先生的《诗歌里的平阳》,就有写作的冲动。诗集汇编自创当代平阳乡土诗歌150首,大多是描写抒情、情景交融的短诗,诗意盎然,又接地气,引我共鸣。更触动我的是诗歌中的平阳人物,寥寥数笔,一个个英灵便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一代宗师苏步青

  “数与诗的交融”说的是谁?平阳无人不晓——数学家、教育家苏步青先生,数学奇才,诗词高手。作者抓住苏步青成长的显著特征,大屋后的水井真清/喝着这水长大的你/能解开世界上最难的数学/一片青竹林/一株毛桃树/总看见你温柔的眼神在枝叶间/故乡在这里/你的心也在这里。

  作者采用擅长的笔法,描写加抒情,用诗歌的语言来表达对苏步青的敬仰。美妙的线条/从远古埃及人搭建房屋的丈量中/从远古长江黄河的劳动号子里/展露出魅力/数与诗的交融/不同的符号承载着同样的内容/在人类步履艰难的寻找中/一滴阳光/穿越千年。

  正如作者所说,他的诗,与自己心情有关,与平阳有关。在苏步青诞辰110周纪念会召开期间,作者与笔者畅述对苏老的怀念与崇敬。之前他还带领年迈的父亲,与苏老石像合影。没有亲历之深情,是难于感动自己再去点燃读者。

  

  举世棋王谢侠逊

  谢侠逊出生于浙江平阳县腾蛟镇,是“现代中国象棋事业的开拓者,一生致力于中国象棋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谢先生在三次国际性象棋大赛中,斩关夺隘,势如破竹,连连夺冠,扬威世界。

  1950年初,一场运动波及到棋王及其家庭,谢侠逊被捕入狱。儿子写信给周恩来、郭沫若等人,向他们求救。1950年下半年,周总理得知后,在平阳县公安局帮助下,谢侠逊终于被解救出来。棋王谢侠逊不忘周总理救命之恩。作者找准诗歌创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用诗意的语言,真实地描述人物,语言充满了一种不动声色的张力:战争的风云在《共纾国难》的残局里/周恩来与棋王/面对着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大好河山/举棋维艰/人生如棋/棋亦人生/先生用棋子写活了人生。

  中国棋王碑林国棋王碑林坐落在全国象棋之乡平阳县腾蛟镇的卧牛山南麓,是棋乡人民为了纪念百岁棋王、爱国象棋家谢侠逊和弘扬中国象棋文化而修建的文化设施,收藏着20世纪政界、社会名人、书法家为谢侠逊先生题词的60块碑。石碑整齐排列,与背后茂盛树林融为一体,气宇轩昂,令人肃然起敬。笔者有幸参观碑林,与作者一样受到心灵的震动。

  

  抗日英雄林心平

  出生于平阳水头的林心平,是全国首批300名抗日英烈之一。赴上海敌占区身负重任参与秘密接头的16岁小姑娘,延安抗大挖窑洞、穿草鞋、到抗日前线去的军人,为革命英勇牺牲在日寇屠刀下的烈士。作者用诗歌作了这样的描述,诗意深沉而振奋:

  我行走于浙江平阳——江苏宜兴县官林小学/你的纪念碑前/脚步抵达的/灵魂已先期到达/总看见远山/看见树林/看见驻守在岁月边的信念/在渐次明朗的早晨/一点点升起/并在窃窃私语/我听见一种回声/来自时间的深处——她款款的步伐/有着夏花之璀璨/秋叶之静美/我看见一种色彩/来自辽远——火焰般呈现/美丽释放。

  寄情山水、树林,作者对平阳人物爱国情怀、充满睿智、坚强信念的热情讴歌,引发我们对民族脊梁的追寻和思索。

  “汩汩清流还在唱着不老的歌谣/至今不敢忘记你的名字/早春的细雨里/冬青长得蓬勃茂盛/与先生作古对视”(引自作者《谒林景熙墓》,林景熙:(1242年-1310年),温州平阳(今属浙江)人。南宋末期著名爱国诗人。学者称“霁山先生”。卒葬家乡青芝山。)

  任泽健先生的诗歌,为平阳人物留下可歌可泣的感人篇章,捕捉我们民族精神的闪光点,使读者感受到伟大民族的性格韧性和人性光芒。

网络编辑:黄蓉蓉

栩栩如生 跃然纸上——读任泽健《诗歌里的平阳》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