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消防 -> 列表

消防边防预备役官兵:坚守抢险救灾一线人民子弟兵

2017年08月03日 15:55:4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季丹丹 编辑 陈聪

  8月1日是建军节。记者了解到,对于县公安消防局、边防派出所和预备役营的老兵和新兵们来说,几乎每天都上演着惊心动魄的灭火和救援故事。然而他们却从不喊苦,从不喊累,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军人这份职业最深沉的爱。

  

  消防员接警出车只需1分钟

  

  

  “铃铃铃……”7月27日上午,在接到一起报警后,消防队员迅速穿好战斗服,从楼梯跑步下楼,进入消防车整装待命。整个过程,只花去了1分钟时间,出警15人。“当警笛响起的一瞬间,消防官兵就是在和时间赛跑,义无反顾救民于危难之中。”县公安消防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赴汤蹈火,对所有消防官兵而言,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在每一次的出警中,公安消防官兵们都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能力,冲到无数次的抢险救援中。据了解,由于天气炎热,电器功能负荷大,起火事件几乎每天都有发生。截至7月27日,该局已出警火灾46起,抢险救援11起,社会救助17起。“人民消防为人民”一诺抵千金。不仅是救火,公安消防官兵更是承担着重大灾害事故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有警必出,有灾必救,有险必抢”是他们向群众发出的庄严承诺,从降伏火魔延展到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公安消防官兵担起了这份沉甸甸的使命。

  

  做平安西湾的守护者

  

  

  走进西湾边防派出所,“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12个醒目的大字映入眼前。近年来,边防官兵救助渔船民、慰问孤寡老人、调解群众纠纷的事迹早已家喻户晓,他们把这份对群众真挚的爱书写得流畅而明晰。“自从这群小伙子来了,我们在西湾才住得安心!”采访中,当地群众对西湾边防派出所官兵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夸他们是好兵。原来,在日常生活中,西湾边防官兵除了倾情关爱辖区内的空巢老人外,还时常开展武装巡逻、提高见警率,威慑违法犯罪行为,为平安西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夏天西湾是旅游胜地,我们时刻都不能放松。”西湾边防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夏季是西湾旅游的高峰期,各地游客蜂拥而至,做好当地安保工作成为西湾边防派出所的重中之重。于是,该所不仅加强对游客随身携带物品,以及各类出租房、民房和排档的消防、建筑安全隐患的检查和排查,还安排充足警力到各个治安热点地区进行巡逻。此外,针对水上安全问题,还及时协调社会力量,成立了一支水上救援队。据了解,去年以来,该所官兵已实施救援救助4次、帮助13人脱险。

  

  威武的预备役官兵

  

  

  预备役部队是国防后备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编制序列,它以现役军人为骨干,以预备役官兵为主体,战时根据需要,预备役部队可快速动员集结并转服现役,立即成建制地执行军事任务……据了解,平阳预备役营组建18年来,继承和发扬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光荣传统,注重加强党委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注重提高军事训练和战备水平,营队建设蒸蒸日上,成为省预备役师营队建设的一大亮点,并多次被省军区和省预备役师表彰为“先进营党委”和“基层建设先进单位”等。18年来,每年出动官兵500人次以上,参与我县抗洪、抗台、山林灭火、抢险救灾等多项活动。“在基层,预任军官是预备役部队的主体力量,他们的工作情况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营连的建设水平”。平阳预备役营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营现编50名预任军官,党员50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50人,均占总数的100%。大多数军官任职于地方党政机关,具有较好的政治基础和较高的业务水平。

网络编辑:周昌均

消防边防预备役官兵:坚守抢险救灾一线人民子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