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乡贤张鹏翼先生

2017年08月02日 10:38:10 来源:平阳新闻网

  郑海啸

  每个人都生在一个地方,那是他的乡土,成长到青年时期便会萌生远行的愿望,要到四方去,远方去,甚至定居下来,在异地长大;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另一种思想会慢慢萌生起来,和远行相反,是回归。

  熊秉明先生的这段话说得真漂亮。青年时期萌生远行的愿望,部分原因是当时自视甚高,觉得家乡也就这些人、这些水平了,所以要“走异路,逃异地,去寻求别样的人们”。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却会发现老家水平高的人很多,却不知什么原因,他们就那样甘愿默默无闻着。我所知道的张鹏翼先生,就是这样的人士。

  张鹏翼(1898-1996),字自怡,号养拙、忍默居士,斋名紫霞山馆、知味斋。早年曾任小学校长,又在县农会、工会、商会等处任职;1940年在紫霞山馆创办书院授徒;后又任平阳中学、浙南中学国文教师,桃李满园,当代著名书法家谢云、萧耘春等皆出其门下;新中国成立后长期在县图书馆工作,从事古籍的整理保护工作直至退休。

  张先生我没有亲见,但我的一位高中同学是他的“关门弟子”。张先生收他为徒时年过九旬,还没出师,张先生就去世了。张先生的紫霞山馆,其实是很简陋的,就是县城里一间最普通的老屋。我的另一位同学,说小时候经常看到一位白须飘飘的老翁,坐在家门前写字,他非常好奇。后来,这位同学问我:“你知道为什么张先生一辈子没什么‘大出息’吗?”他自答:“他不懂得宣传自己。”

  其实张先生的“出息”不算小,学问一点也不差,著有诗集《紫霞山馆诗存》,在书法艺术上更是有很深造诣,其书法作品为海内外多家博物馆、美术馆收藏。苏渊雷教授曾对张先生书法生涯作如下概括:“垂髫学书,八十年如一日,历参晋唐诸贤,中岁专攻今草,从孙过庭《书谱》入,兼及怀素,上溯二王、智永,旁涉汉隶北碑,不求变而变,不祈新而新。尝谓书法最高境界,厥在写我学问,抒我性情,字外大有事。五十岁且好以鸡颖作书,别饶韵味……技进乎道,渐近自然,人书俱老,神明不衰。”

  张先生可谓“不懂得宣传自己”,但他满腹经纶、身怀绝技,却粗茶淡饭、悠然自得地活了百岁,难道不是更了不起的智慧吗?

网络编辑:周昌均

乡贤张鹏翼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