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书画 -> 列表

书法家叶志鉴:消闲自在爱诗篇 兴来泼墨陶然乐

2017年08月01日 11:06:58 来源:平阳新闻网

   吴赛露

  人物简介

  叶志鉴,号一壶斋主,1939年出生,祖父、父亲善书画,自小深受庭训与濡染。工作之余专心临池,行、楷书取法二王,草书从孙过庭《书谱》、张旭、怀素草书帖入手。中年尤喜黄山谷、祝枝山、王铎等行草书,同时演习篆、隶及历代碑帖。篆刻崇尚吴让之、吴昌硕、赵之谦等诸家风格,颇具心得。篆刻作品曾被旅意爱国侨领胡锡珍先生所收藏,并编入“我是中国人”的大型画册。

  

  

  上世纪60年代初,曾承浙江美院院长、著名画家赵延年教授面诲,受益匪浅;70年代初,书艺蒙著名学者、华东师大教授、书画家苏渊雷指导;与著名书法家张鹏翼先生是忘年之交,论道谈艺,深受青睐。在老先生的赞勉下,书艺日进。作品常入全国及省市展出、收藏或刊印入册。此外,还在历史名人的碑林、牌坊、园林景区及寺庙等处都留下不同风格的墨迹。

  在任县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主席等职的同时,先后加入省、市书协、东瓯印社、市县诗词学会,相继被聘为县政协文史委委员、文艺组成员、县教委首届艺教委委员、县文联名誉委员、县书协顾问等。获“平阳县文联20年文艺事业贡献奖”“平阳县书法艺术突出贡献奖”等奖项。

  

  

  在昆阳联东路,常常会见到一位老人骑着自行车来回,身姿矫健。初见面的人,怎么都想不到,这位健谈爽朗的老人,竟然79岁了。叶老翰墨人生,而今仍与同道杯酒留连,切磋书艺,即兴吟赋泼墨挥毫,洒脱畅快。

  

  书画缘分深

  叶志鉴从小住在昆阳镇南门的一间小木屋,爷爷和父亲都擅长画画。善画者,书亦不差,他从小耳濡目染,爱好书画。那时候都是用毛笔书写的,读小学时,字求端正,他的毛笔字一度被作为范本让同学临摹。叶老青壮年时期书法较为成熟,以古人为师,行、楷书取法二王,草书从孙过庭、张旭、怀素等人入手,中年尤喜黄山谷、祝枝山、王铎、文徵明等行草书,同时临篆、隶历代碑帖。书写时,他先体味字句真意,再行笔一气呵成,洒脱不失厚意,飘逸又含稳重,作品得到书法爱好者喜爱并收藏。

  

  

  他的篆刻崇尚吴让之、吴昌硕、赵之谦等诸家风格,颇具心得。上世纪50年代,他的作品就参加了温州首届书法篆刻作品展。

  1979年,正值全国范围内掀起学习书法热潮,叶志鉴率先以沙龙活动形式组织老、中、青书法爱好者,如当时知名的老先生张鹏翼、王建之、蔡启东、唐唯逸、王光铭、游寿澄等几十人,借用昆阳镇政府小型会议室定期开展书法活动,造就了一批书法人才,为县书协成立作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1982年,县文联成立,下设六大协会,而书法、摄影、美术组成一个协会,由叶成浩先生担任主席。由于艺术上爱好不同,协会在工作上难以协调,第二年经县文联批准,成立了“平阳县书法工作者协会”,叶志鉴任首届副付主席兼秘书长主持协会日常工作,继后任第二届主席。

  

  

  叶志鉴任职期间,用心培养人才,及时组织会员,积极参加省、市书展活动。激励会员不断提高书法艺术创作水平,为推进我县书法事业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剪春园”结缘苏渊雷先生

  文革期间,苏渊雷先生被错划右派,遣回平阳县钱库玉龙口村(现苍南县),因生活环境不适应,而寓居平阳时达八载,至平反后返校恢复工作。

  

  

  苏老在平阳寓居“剪春园”陈肇荪家。叶志鉴闻听平阳来了一位大教授,文史哲诗书画造谐皆很深的大文豪,当时他听过不甚在意。不久,叶志鉴应花艺高手林维新先生之邀,去他家赏花,发现他家贴有一对楹联龙飞凤舞,气势磅薄,联曰“万物静观皆自得,一生爱好是天然”,大为惊叹!经林先生介绍得知是苏老所书,喜出望外。当日下午,叶志鉴携夫人去“剪春园”陈家登门拜访苏老,苏老去温州未回,于是向苏老夫人阐明来意。次日再次造访“剪春园”,终于得遇苏老。苏老和蔼可亲,握手后叶志鉴大胆向苏老恳切请教该联用笔取势的方法,还“班门弄斧”提笔挥此一联,自觉有点以假乱真。苏老和夫人二人见此同时击掌笑赞:“太相似了,很有天份,慧根聪颖。”从此他与苏老结缘,确定了师承之谊,这也让叶志鉴的从艺悟道得到了飞跃性提高。

  如今,叶志鉴回想起当时和苏老的种种来往,还历历在目。

  论书有清识

  善书画篆刻,可谓多才多艺,年近八旬的叶志鉴现在更喜草书和隶书,“这大概因为我的个性比较豪放吧”,他笑着说。百岁老人张鹏翼先生曾挥一联“论书最是有清识,见义勇为能共传”,赞他书艺的成就与做人的品格。

  

  

  叶志鉴的南门老屋被书法爱好者称为“书法诊所”,经常有老、中、青及少年学生携带书法作品前来向他请教,他总是耐心、细致予以指导,侮人不倦,南门老屋成了名副其实的“书法诊所”。平时,街头巷尾碰到的人,不论老少都称呼他“叶老师”,他倍感欣慰。

  现在,叶志鉴还参与诗书画“博雅”小团体活动,寄其逸兴以自娱,养颐天年。正如他的一首《白头吟》七绝诗所述:“窗外榴花分外妍,消闲自在爱诗篇。兴来泼墨陶然乐,过好余年每一天。”

网络编辑:周昌均

书法家叶志鉴:消闲自在爱诗篇 兴来泼墨陶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