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新四军老战士宋廷铭:不忘初心 携手战斗

2017年07月31日 10:0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文 陈培勇/摄 编辑 吴赛露

  宋廷铭,1923年出生,平阳鳌江人,是平阳早期重要地下党人员。1938年参加中共地下党读书会,1939年正式走上革命道路,1941年根据组织决定前往苏北参加新四军,到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九分校读书、任教,后到新四军苏中公学担任政治教员。曾随粟裕师长南下苏南,和国民党顽固派“忠义救国军”开展“反摩擦”斗争。

  

  

  解放后,历任华东后勤军需生产部政治部宣教科长,华东兵工工会部长、副秘书长,中央二机部七七二厂(南京电子管厂)党委书记,南京市总工会秘书长,江苏省电子工业厅进出口公司经理、质量管理处处长,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电子质量管理协会理事长。

  

  

  

  1938年,宋廷铭在温州联立中学加入中共地下党“五月读书会”,积极参加抗日救亡宣传活动。1939年加入抗日民族解放先锋队,次年转为中共正式党员。期间,宋廷铭一直在鳌江西桥雁门小学从事地下党活动,任中共平阳县委直属文化支部书记。

  皖南事变以后,国民党反动派加剧了对共产党和爱国人士的迫害。1941年夏天,组织决定让宋廷铭和杨力航同志一起撤往苏北根据地,参加新四军。历经千辛万苦,冲破了敌伪的重重封锁线,历时近两个月,宋、杨二人终于走出浙江大山,来到了苏北平原。

  这些抗战老兵当年吃过的苦,遭受的磨难,是后辈难以想象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但新四军队伍里官兵一心、同甘共苦。“我们每天高唱新四军军歌,斗志昂扬,苦中有乐。刘少奇等领导同志亲自给我们讲课,讲共产党人的修养,要平等待人、为他人着想、为人民服务、‘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有中国人的气节,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坚定性……”这些话宋廷铭老人依然记忆犹新,他说,“刘少奇同志的这些话对我们这些战士来说就是精神食粮,大家深受教育,学习讨论气氛活跃。这后来也是一直支持大家无畏前行的坚强信念。”

  宋廷铭先是在粟裕兼任校长的抗大九分校任文化教员,后到新四军苏中公学任政治教员,又调至新四军一师军工部工作。

  1942年到1943年,是新四军最艰难的时期。不仅要与日本鬼子交锋,还要与国民党顽固派作斗争。“日以继夜的行军、打仗,我们抗大的干部和学员早已习以为常,”宋廷铭回忆说,1943年在苏南铜山与国民党“忠义救国军”打的那一仗,特别惨烈,牺牲了很多干部和士兵。经过坚苦卓绝的缠斗,他们最终跳出了日本鬼子和国民党顽固派军队的包围圈,过铁路、渡长江,咬牙坚持,一路打回了苏北。每次提起那场战斗,宋廷铭都会面露痛苦,已经吐字不太清楚的老人悲愤地说:“惨啊!到处是枪炮声、冲杀声,四面八方全是敌人,把我们围得死死的。身边的战友不断倒下……”

  宋老的家人告诉记者,他也曾多次问起过父亲这段经历,父亲说,自己所在的连队领导,为了保存部队的政工力量,将他们三大队的同志全部从前线撤下,调了二大队的班排干部部队上去接防。战事结束,这个英勇的部队,从连长、指导员到学员,全体壮烈牺牲,战争之惨烈可见一斑。

  二

  在苏中公学时,宋廷铭认识了张颖。张颖是江苏南通人,1941年入党,后调至新四军苏中公学,有“才女”之称的她时任校报《学习报》主编,报纸办得有声有色,成为党委喉舌。年龄相近,经历相仿,理想和志向一致的两人相识、相知、相爱了。1949年春天,宋廷铭和张颖在徐州喜结连理。

  他们婚后的第二个月,解放大军的渡江战役打响。他们一路跟随大部队从江阴横渡长江,再到了江南,一起迎来了革命的胜利!想起那些牺牲的战友们没能看到革命胜利,老人很是心痛和惋惜。

  解放战争开始后,宋廷铭到军工三厂蹲点,提出“一切为了前线”的口号,借用老百姓零星分散且破旧的房子,3000人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两个月制造炮弹3000多发,为前线提供了及时的支援。而此时的张颖先是在高邮苏中二分区《人民报》任编辑,后在华东军区第七后方医院任宣教股长、兼医院院报主编,她编辑的院报,深受读者喜爱。

  一幕幕回忆、一段段文字、一件件实物,展现着在民族存亡之际,共产党人挺身而出、力挽狂澜的担当和胸怀。历经过战争血与火的洗礼,死神曾经一次次靠近,又一次次擦肩而过,宋廷铭老人总是说,与牺牲的战友和无数革命先烈相比,自己无比知足。

  “这是政府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和70周年时发给我们的!”94岁高龄的宋廷铭骄傲地向记者展示着自己的“宝贝”——一枚枚精致的纪念奖章。老人说,这是他们此生最大的荣耀!

  三

  采访过程中,垂暮老人追忆起意气风发的戎马生涯,眼神满是奕奕神采。虽然那神采稍纵即逝,也足以让旁人感受到抗战老兵身上尘封已久的骄傲与荣光。70多年过去了,战争留给宋老的,除了那些和战友一起浴血奋战的血色记忆,便是愈加浓烈的家国情怀。

  宋廷铭和张颖都出生于工商业者兼地主家庭,当年也算是大户人家。他们本可以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是家中父辈早年受进步思想熏陶,抗战时期他们刚正不阿的民族气节,对宋、张二人影响颇深,他们在心中默默埋下了跟党走的种子。抗日形势越发严峻,二人却抱定了为抗日献身的决心,各自放弃了优越的家庭生活条件,投身革命的热潮中,毅然决然离开家乡,参加新四军开始了北战南征,并迅速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

  80余年的时光荏苒而过,宋廷铭告诉记者,如今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狠抓反腐倡廉,“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更是引领祖国国防和军队建设迈上新征程的强有力的能量。“作为一名老战士,我高兴啊!改革开放以来,家乡的变化很大,作为一个平阳人,我也高兴!”老人说到这里难掩激动。不过因年迈的身体已不允许他再回家乡亲眼看看那些山山水水,他眼中难掩失落之情。

  

  

  问到心中的期望,宋廷铭老人不假思索:“衷心希望我们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永远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捍卫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保卫人民、巩固国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继而老人又提到了家乡平阳,他希望家乡能继续发扬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珍惜那段艰苦岁月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永远坚守凌云壮志和爱国情怀,为家乡的政治、经济建设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网络编辑:黄蓉蓉

新四军老战士宋廷铭:不忘初心 携手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