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当日】 世界肝炎日: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多种肝炎

2017年07月28日 14:52:0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金雷雷)7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第七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题是“规范检测治疗,遏制肝炎危害”。记者从县疾控中心获悉,2016年,我县共接种乙肝疫苗2899剂次、甲肝疫苗10668剂次。

  据了解,引起肝炎的原因不同,最常见的是病毒造成的。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甲肝病毒和戊肝病毒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多为急性发病,预后良好,目前均有疫苗可以预防;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传播,感染易发生慢性化,危害较大,目前只有乙肝病毒可以通过疫苗预防,丙肝目前虽然无法通过接种疫苗进行预防,但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切断其传播途径(如使用安全的血液制品、不共用注射器、避免不洁医疗行为等)预防;丁肝病毒只有在乙肝病毒感染的基础上才可能感染。

  乙肝疫苗和甲肝疫苗分别于2002年和2008年纳入儿童计划免疫,适龄儿童可免费接种。近年来,我县乙肝疫苗儿童的接种率达到了99%以上,甲肝疫苗接种率也在98%以上,甲乙型病毒性肝炎报告发病率持续下降。县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近几年的防控情况来看,接种疫苗是预防病毒性肝炎最有效的方式,为传染病防控筑起“免疫屏障”。同时提醒市民,通过接种疫苗、早期筛查和规范治疗等措施,战胜病毒性肝炎。

网络编辑:谢天涯

【当日】 世界肝炎日: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多种肝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