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社会各界为住房公积金“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言献策

2017年07月28日 14:32:5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郑振国

  “今天就是想请大家针对我们改革工作找问题、查不足、挑挑刺的,希望大家客套表扬的话少说一点,批评建议的话多说一点……”昨天上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平阳分中心召开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部门代表、企业代表、银行代表等各界人士上门把脉问诊、挑刺建言。

  

  

  察看现状了解情况

  据了解,3月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平阳分中心公布“最多跑一次”第一批办理事项27项。为进一步优化流程,加大力度整合,在全部36项办理事项中,日前已有31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所有业务事项86.11%。

  该中心推出住房公积金贷款等业务“直通车”新模式,解决群众办理贷款抵押登记、注销登记、信息查询等业务“多次跑”的麻烦;改进贷款审批流程,凡提交重要材料齐全的,当场予以办理,签订合同并授权委托该中心办理后续抵押手续;调整单位申报月缴存额,取消纸质报送方式,通过QQ群传送电子稿,实现“零跑腿”;异地转移通过全国结算应用系统实现异地转移续接手续,替代原需调出、调入地来回跑的麻烦;本月3日起,开通基数(月缴存额)调整的网厅业务,目前已有普邦明胶(温州)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开始线上办理基数(月缴存额)调整和单位缴存登记信息变更事项,成功试运行。

  

  直击问题不留情面

  “我之前是在北港片工作的,为办理公积金缴存变更那是三天两头跑,来回一趟在路上就要花费三四个小时,可以说,这次‘最多跑一次’改革对北港群众真的有很大感触,所以打破目前和上级的数据壁垒,形成大数据共享,非常重要。”

  “刚才座谈会之前,我自己作为办事群众去窗口咨询了关于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审批的一些事项情况,但得到的回复还是不能让我完全明白,我认为窗口人员综合素质还是需进一步提高。”

  “虽然公积金在改革上做了很多,但办事群众大多还是不知道,来办事不懂的依旧不懂,所以我觉得宣传力度一定要再加强,提高群众知晓度,才能方便群众明白办事。”

  你一言我一语,26位代表轮番上阵,“挑刺”持续了近3个小时。与此同时,相关科室负责人奋笔疾书,针对问题“对号入座”地记录下来。

  

  补齐短板深化改革

  “客户漏签等业务问题落实到人,谁经办谁上门服务,将遗漏的内容补上,严格执行到底,贯彻到底。”该中心负责人郑重承诺。

  面对各代表的挑刺、批评和指正,该中心诚心接受,表示将抓好整改落实,全力为全县“最多跑一次”改革添砖加瓦。在下一步工作实践中,该中心将秉承“改革无止境、服务无尽头”的理念,以“便民利民”群众满意度为目标,继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服务“亮点”,打造窗口特色服务,逐一消化工作中的堵点问题和困难,树立“阳光公积金”品牌。

网络编辑:谢天涯

社会各界为住房公积金“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