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2017台湾(港澳)青少年平阳寻根之旅夏令营落幕

2017年07月28日 09:37:2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陈聪)“再见,以后我们要多联系哦!”“下次我还会再回来看故乡的,到时候我们再一起玩啊。”……7月27日,由县委、县政府主办,县委统战部、县台办、县外侨办、团县委、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昆阳镇、鳌江镇、南麂镇和县旅投公司等承办的2017台湾(港澳)青少年平阳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圆满落下帷幕,营员们在分离前依依话别。

  

  

  据悉,本次夏令营以“青春相伴·你我同行”为主题,7月23日开营,历时5天。来自台湾、香港、澳门等地的20多名青少年与平阳各地的青少年两两结对,共同前往南麂岛台湾相思园、美龄故居、三盘尾景区和厚垟美丽水乡、宠物小镇客厅、南雁荡山、苏步青故居励志教育馆、平阳坡南历史文化古街、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等地,领略平阳风土人情、历史文化。

  7月24日清晨,随着鳌江码头汽笛声响起,载着满怀思乡之情的营员们的客船开始驶向南麂岛。当客船靠岸,踏上祖辈们曾经生活过的土地,望着早早在码头迎接的村民,少年人不禁感慨:“原来我们有个这么美丽的故乡!”从台湾相思园到南麂美龄居,再到大沙岙沙滩,20多位港澳台营员在感受故里人文景观的同时,纷纷拿起手机、相机拍照留念。活跃有趣的沙滩团队拓展活动、热烈生动的篝火晚会……丰富多彩的营会活动中传递着两岸营员们愈加深厚的友谊。

  “今天真是充满‘热情’的一天。虽然骄阳似火,但现场舞龙舞狮加上热情解说,让我们亲身领略到浙南水乡的风情和传统文化魅力。”7月25日,营员们走进鳌江镇厚垟文化礼堂,参观体验平阳非遗项目。“厚垟村碧水环绕、粉墙黛瓦,是典型的浙南水乡,这里有梦想小村文化创意园、文化礼堂乡村记忆馆,礼堂里还能看到很多平阳本地非遗项目,米塑、蛋画、十字绣、剪纸、感觉特别震撼,营员们都非常兴奋。这既是一次学习之旅、寻根之旅,更是一次友谊之旅、收获之旅。”夏令营领队说。

  在7月26日的联欢晚会上,一曲《爱因为在心中》将营会气氛推向了高潮。短短几天,港澳台营员和平阳营员在夏令营活动期间朝夕相处,互相交流,共同学习,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港澳台同学纷纷表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通过亲身体验才能真正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营员们还表示,丰富充实的夏令营行程使他们全方位地了解了平阳,不仅感受到故乡发展的日新月异,更体会到故乡原汁原味的民风民俗。

  “这样的活动我们还会继续开展下去的,”活动承办方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夏令营为两岸同根的青少年们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提升沟通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促进青少年交流工作的常态化,通过青少年结对、交流参观等活动,传递家乡情怀,帮助港澳台青少年深入了解祖国、故乡的社会实际情况,增进同胞感情,增强对国家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

网络编辑:张超霞

2017台湾(港澳)青少年平阳寻根之旅夏令营落幕